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大家將會懷念任志剛

坐在九巴,看到基本法的宣傳片。任志剛粉墨登場,其人高大,影上去風度翩翩,記起報載他將會被迫退休。筆者有幸曾近距離見過他,非常高大,要仰頭而望,若他肯從政,說不定有如克林頓般大受歡迎。

坊間一直不滿任志剛年薪千萬,認為外匯基金拿來買債券每年收息五厘便可,毋須請他。可是過去外匯基金的平均回報九厘,其表現往往比同樣投資組合的市場水平優勝。當然,金融海嘯沒有人避得過,損手是難免。

而且,看看他管理的金管局,雖然一直被政界稱為「獨立王國」,可是多年來沒有傳出什麼醜聞。與之一比較,年薪四百萬的臧明華,零一年入職,只不過幾年,便將旅發局變成私人俱樂部,醜聞不絕,而且用錢如倒水,每年旅發局開始數億元,不知有多少浪費掉。又看看其他公營機構,私穩專員公署的高層人員,也曾被揭發亂用公帑,但看看金管局,有沒有聽說過任志剛的女兒一畢業便做了副總裁?有沒有說任志剛家人歐遊的開支,都算到了金管局的帳內?當然,筆者不敢肯定沒有,但任志剛做了金管局總裁這麼長時間,要討厭他、要「做低」他的人,外面有,相信政府裡面也有,到今天曾蔭權只能要他退休,或多或少是捉不到他的痛腳,才沒有將任志剛弄得身敗名裂。每年六百萬換來一個機構正正常常地運作,可說是「抵到爛」。

好了,任志剛退休由誰接任?據說最有可能的是陳德霖。

陳德霖是什麼料子?不知道。藍天蔚只知道他的確一炮而紅,找了一堆自己友做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然後給曾蔭權送了一個大得不得了的政治炸彈:做了國際新聞呀!的確,陳德霖也在金管局做了好多年,但是一離開任志剛的旗下,換到曾蔭權的旗下,便攪得一鑊粥,那到底有什麼能耐,真可以說是一眼見晒。又或者說,任志剛和曾蔭權誰「叻」一點,真是牛頭角順嫂都分得出。

一如英國在管治的時候,我們不覺得他們做過些什麼,甚至覺得港英政府百般不是,但當我們看見董建華和曾蔭權將香港攪得一塌糊塗時,我們才驚覺英國人是多麼懂得統治/管治。筆者預言,除非曾蔭權膽敢找曾一度在金管局坐高位的幾個鬼佬擔正旗,如簡達恒等,那尚可能有些苗頭,否則,任志剛退休後,我們將會一如懷念肥彭般懷念他!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德霖並非在下所言什麼"一炮而紅"

他曾經擔任金融管理局副總裁(亦即任總副手啦..), 亦曾出任按揭證券公司董事, 及後又轉任渣打銀行, 出任亞洲區副主席, 其後再轉任特首辦.

寫文, 做功課至緊... 唔識﹑可以唔寫. 但切記唔好扮識囉...

ms.greenspan

匿名 提到...

補充:人地一早已經紅左啦.

你唔係財經界, 唔知, 無人怪你.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陳德霖未做曾蔭權手下之前,在政界也沒有什麼人認識他。他轉到曾蔭權馬房後,攪了一壇副局長,則係人都知他從金管局和渣打找來一班不肯透露年薪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才為政界和坊間所熟悉。

正如劉德華未紅之前,當然也演過戲,要到普羅大眾都知道他,才叫「紅」,right?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如上。

藍天蔚

Kreme 提到...

我唔同意佢副局長事件前已紅, 高職唔等於紅喎! 按照你既講法按揭證券公司董事林炎南、萬志輝、陳清賜都係香港紅人?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係廣為人知既大人物?

但事實係冇幾多過香港人識佢地喎!

再講, 陳德霖既wiki entry, 一段講你話佢紅既野, 兩段講佢真正廣為人知既副局事件. 似乎大眾唔係好覺陳德霖一早已經紅左喎.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9%B3%E5%BE%B7%E9%9C%96&variant=zh-tw

想串人, 做功課至緊... 唔識,可以串少陣, 但切記唔好懶串囉...

話完人扮識, 轉頭又話唔怪人, 串完人仲想攞埋彩? 有冇咁便宜呀?

匿名 提到...

陳德霖中學畢業於皇仁書院, 大概是考不到港大, 才進入中文大學社會學系. 想當年, 精英學生一般不會進入中大, 亦不會修讀社會學, 例外的當然有, 陳德霖是不是例外? 不好說.

藍天蔚 提到...

Kreme,

或許做財經的人早知誰是陳德霖,因為比佢管住,反轉過來說:「嘩!你連陳德霖係邊個都唔知,證明你都好唔得啦!」

我地要容易人選擇選擇性微觀世界。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七二年入大學的人,無論入哪個系的都是精英。理論上,那個年代,太蠢的不可能入到大學,但總有例外。我也認識一些那個年紀讀港大的人,邏輯不通思維錯亂的不是沒有。

而且,做官不止要精靈,還要有些少操守。副局長一鑊,令市民對陳先生的品格有點質疑,這與智商無關。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七二年入中大的人, 吔吔烏的數不在少, 當年的叻人一般入讀理學院, 入讀社會科學院的大體上是次一級的人, 最差的則是讀商學院的. 當然, 當年的大學生與今天的大學生絕對不可同日而語; 當年大約祇有一個巴仙的中五畢業生能進大學, 今天是十多個巴仙.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七二年,「吔吔烏」的意思是同齡人口中頭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中最差果批,藍天蔚唔敢話係差,因為自己都唔知有沒有咁既水準──不過,正如前述,當官不止看智商的!

但是你的數目是錯的。當年多少人能進大學我沒有數據,但我估計不會是百分一中五學生入大學,相信是百分一適齡學童入大學,不過這又好像太少。但今天,大約九成半人能讀中五,約兩至三成人能讀預科,一成八(適齡學童)能入大學。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七二年「吔吔烏」入了中大的人, 雖然是同齡人口之中約百分之一或二能夠入讀大學的人, 但學識與智力則可能在最優秀的一兩成同齡人口之外. 當然, 誠如閣下所言, 官運亨通不止看學識與智力, 識埋堆識擦鞋的自然較容易步步高陞, 現成的樣板有目共睹.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未必的。那個年代的會考與高考,深到無輪,不是背書可以攪掂。筆者考會考時,看過那時的會考卷,與我們的水平差一大截。現在的會考也越考越淺了。

那時那些要求,有智力不一定考得到,但沒有智力不會考到。樣樣都不說,單是英文的功力,也不是我們一輩能及。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我不反對閣下說: 未必的. 不過, 那個年代的會考與高考無疑比現在的深幾班, 很多考題都不是單靠背書即能妥善作答, 但亦正因如此, 一些質素較差的人就更容易混水摸魚考入大學, 比方說, 幸運地捉中題目, 答題天馬行空卻又正中評卷員的心意, 考題太深以致大部份考生均只能取得極低分數等等. 與此同時, 一些高質素的人則因為種種因素屢屢考不進大學, 祇能望門興嘆.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任何事也有例外,但我傾向相信當時入到大學的人的智力不會差,能夠兩三科都背中題目入到大學的廢人,不知有沒有!到了今天,當很多有能力的中產家庭的學生已考入英美的寄宿學校,會考課程又越來越淺,即使幾個A在手也不一定代表什麼,能符碌過關的機會,卻必定比以前大呢!

藍天蔚

Idealistic Cynic 提到...

如此無知令人驚訝﹗
金管局無醜聞因為其運作毫不透明,又何來讓你揭穿穿?
各大官員/議員都要公開申報利益,唯獨金管局要你親身到其辦公室查冊。為民請命的葉劉就去查一查(或派人查),一查不得了,原來資料是06年的﹗

Idealistic Cynic 提到...

另外,每年9%回報知從何說起?
以下的外匯基金回報:
http://www.info.gov.hk/hkma/chi/public/ar08/pdf/15_reserves.pdf#page=4

由94到08年複合回報是6.1%,但別忘記,利息這十數年間跌至0%,所以被動投資債券已可有可觀回報。另外,亦在98入市中買入股票,亦應漲價不少。縱合來說,6.1%可說極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