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葉劉拋錯書包嚇親人

「希特拉也是民選上台……」

「凱恩斯都說民間經濟萎縮時,政府應該『放水』,條路沒爛的都去掘爛它……」

兩者之間有何共通點?都是葉劉淑儀拋錯書包之作,前者令市民反感上街,後者則足以令經已作古的凱恩斯「翻生」。

這 位前保安局長,在史丹福撈了一個碩士學位回港,竟然成立起智庫,想重新包裝自己為有識之士參選,近日更屢講民主、科技,還加把嘴批評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 加稅減開支,實行政治抽水。本來,批評政府不打緊,她想參選立法會,當然會以批評政府作為顯示自己有見識的工具,但不懂經濟又扭曲凱恩斯的學說嚇人,則只 會成為笑柄。

凱恩斯學說經已過時

雖然尼克遜七一年說過「We are all Keynesians now」,但是凱恩斯學說在今天已被視為過時;即使有些國家在經濟不景時增加開支,那也不過是解決政治問題,而非顯示其經濟理論較優勝。簡單來說,凱恩斯 學說認為,在經濟不景時,市場價格調整會出現滯後情況,因此市場不能迅速回復平衡狀態;所以凱恩斯學說主張政府在經濟不景時干預市場,透過公帑投資,刺激 經濟復蘇。可是,這套學說已經過時,今天已沒有甚麼討論價值,只是教科書內用於比較不同學說之用。況且,列根和戴卓爾夫人這對孖寶,已成功向世界展示市場 經濟才是出路,過去幾年英國經濟重新展現活力,鐵娘子的改革功不可沒。以香港為例,當年經濟不景時,政府財政出現赤字,要處理財赤和經濟不景問題,出路不 多。減薪和削減政府開支,在細節上是否削得對,可以辯論,但如果執行得宜,有助政府減少不必要的開支,糾正政府過份膨脹的問題。出售政府資產也是辦法,因 為當年市民不是沒有錢,只是不敢用,如果領匯早些上市,或者不必要加稅。最拙劣的辦法,便是「條路沒爛的都去掘爛它」這種浪費公帑又毫無效益的事。其實, 政府也曾聘工人將本來已是灰色的行車天橋橋躉掃上灰色的漆油,製造就業。公帑用了,對橋躉有甚麼好處?對市民有甚麼好處?徒白白浪費資源、製造垃圾和污染 環境,對香港有甚麼好處?

建華八年多次「放水」

建華八年內,還有設立「旅遊大使」,讓一大批沒工做的年輕人站在尖沙嘴街頭接 待遊客,可是,如果他們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和普通話,根本不會沒工做;設立中小型企業基金派錢,結果遭審計署揭發基金被濫用;花了一億元舉辦維港巨星匯宣 傳香港,結果大家有目共睹;「泵水」給旅發局推動旅遊業,結果將它養成一個吃不飽的大花筒……這些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事,便是葉劉口中的「放水」工作,市 民受惠了嗎?還是加重了負擔?香港經濟是因為政府「放了水」而復蘇嗎?可不是呢!香港經濟復蘇,實際上不費一分一毫公帑,還要多得這位當年要將二十三條霸 王硬上弓的前保安局局長。

反面治療港人無力感

當年素有自信的香港人被董建華弄得患了集體抑鬱症,社會充滿無力感,終日覺得自 己「好冇用」。幸好有葉劉推銷二十三條,名句如「希特拉也是民選上台」等比比皆是,有助激發五十萬市民上街和平遊行,推翻二十三條立法。自此以後,香港人 感覺良好,覺得集體努力有成果、能人所不能,回復昔日自信,經濟便復蘇。政治公關不是每個人都能用,董建華便是例子,葉劉也是例子,不要以為多上幾次電台 電視講經濟講科技講民主,找個節目主持人抬舉一下,便可以洗擦市民對她推銷二十三條時那副不可一世的嘴臉。不要忘記,那個節目主持人,當日也有份「踩」 她。反正她這個形象深入民心,倒不如將錯就錯,以「二十三條盡快立法」為政綱,到九龍西參選,與死對頭涂謹申打對台,還可能吸引到一些人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