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強醫金搵中產笨

繼強積金後,萬稅政府又想推出強醫金。所謂「醫療融資」問題,其實是與銷售稅一樣,是政府無中生有的「危機」。

政府不時有意無意誤導市民,稅收由小部份人繳納。推銷銷售稅時,就說「繳納薪俸稅最多的十萬名人士所繳稅款佔薪俸稅收入總額的60%」。中產容易對號入座,覺得益了窮人。

讓稅收來應付醫療

政府每年收入二千多億元,薪俸稅不足四百億元,佔政府收入約13%。即是說,中產繳稅繳到「牙痛咁聲」,對政府來說微不足道。其餘的二千億元,最大筆的是利得稅,每年有五、六百億元,其餘賣地、印花稅、差餉、地租都是重要收入。或許中產們會說:「這些都是我們交的。」對不起,這只是中產自我膨脹,以為自己養起香港,但卻非實情。

首先,交稅最多的一定是大企業。匯豐銀行去年繳付五十六億元利得稅,誰能相比?二來,買樓、買股票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釣,沒有人迫你!你為了賺更多錢,社會抽些少水並不過份。第三,公屋居民也要交差餉,差餉並非中產專利,而且交差餉最多的還是大地產商!

很多在香港受教育的中產人士,一生所交的稅,根本不夠支付社會為他們提供的育、醫療和房屋福利。一個三十歲、在香港公營學校讀完大、中、小學的人,單是教育,社會便已資助他一百萬元,他根本未有資格貢獻社會。最後,很多香港人討厭的大陸暴發戶,在山頂買大屋交的印花稅和差餉,比不少中產的薪俸稅還要多!其實政府的收入,根本是多來自有錢人和大公司,繼續由稅收支付醫療開支,便是讓他們資助普羅市民。

再者,政府經常以人口老化來砌詞說稅收不夠用,看起來很嚇人。不過,如果連政府也不能承受醫療開支的增加,市民更無可能承受到!實情是政府已經迫了市民供強積金,也有越來越多人自行購買退休計劃。市民自己負責退休福利,政府的盈餘越來越多,但稅沒有減!所以市民無論如何,要有反對銷售稅的堅毅,「做低」強醫金。

多撥地建私家醫院

當然,中產誰不想享用優質的醫療服務?只是私家醫院太貴。過去私家醫院規模不很大,所以服務昂貴。如果私營市場能增加規模效益,成本自然降低,一些負擔得起的中產者,便會選擇較佳的私營服務,醫療開支便會減少。或許有些人不信,但看一看產科服務便知道!政府常常強調「背靠祖國」,但是卻只懂說不懂做。趁現在內地孕婦喜歡到香港生仔,多撥地建私家醫院,讓私營醫療市場有生存空間有競爭,價格自然下調。連泰國和新加坡也做醫療旅遊,政府還等甚麼?

4 則留言:

VC 提到...

agree.

linked,
http://imvchk.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7426.html#links

藍天蔚 提到...

VC,

你起我底乎?這麼舊的blog也看。

藍天蔚

VC 提到...

Ha Ha Ha.

there're few days left before the deadline to submit opinion.

will you do it?

藍天蔚 提到...

VC,

not sure. quite crazy these days.

Lam Tin W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