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普選要靠香港人!

政制發展報告書,沒有講及立法會普選怎樣做、沒有建議中共盡早實行普選,甚至沒有提議到底香港應該怎樣走向普選。人大的回應,同樣地沒有白紙黑字,寫明香港人何時會有雙普選,最多只說「可以」在二○一七年先行普選特首。

在一國兩制的矛盾之中,今後的普選討論,只能夠以「虛」字掛帥,無止境的拖延下去。

一國兩制不會成功,因為中共的一制與香港的一制在意識形態上的衝突。試想想,在一個民主國家內,有一個省分的政權封閉、省長隻手遮天、鎮壓省內言論自由、省長是利益團體互相協議產生!這樣的制度不會長久,因為支持民主信奉人權的其他國民不會容忍國內有如此侵犯人權的行為,會要求政府介入。

親共政黨只懂不斷拖延

反過來的話,一個國家的中央權力由利益集團之間「傾掂數」、法律是利益集團間用來對付政敵的武器、人民沒有權使用互聯網、沒有言論自由,那麼,這個政權會容許它管轄的領土內,有一個省或市的負責人,由市民選舉產生嗎?大家都明白不可能;這也正是香港與中國的關係,而當這種關係持續,中共一定不會讓香港人自行選特首和立法會,因為這樣會令中共失去了控制香港的能力。

一個獨裁的政權,怎麼可能容許他控制不到他的部下!

因此,自一九八六年香港市民開始要求立法會直選、要求普選立法會所有議席、要求普選行政長官至今,親共永遠說香港未準備好。民建聯和自由黨曾一度贊成○七年雙普選,可是當○七年逼近眉睫時,他們便改口說二○一二年較適合;當○七年雙普選成泡影時,他們又說二○一二年還未準備好,二○一七年比較適合,「可以」普選特首;到二○一二年過去,又可以說二○一七還未「準備好」,周而復始地拖延香港的民主發展。我們可以預計,到了二○一六年,我們還討論普選的時候,他們也在說還未準備好,要推遲至二○二二年,諸如此類的推!即使到了二○四七年,在親共派眼中,都還未準備好!

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誰未準備好?我早已準備好,我的朋友全都準備好,看來只有親共那一邊的黨羽還未準備好,而且更是準備了二十年,還要多二十年仍然未準備好。到底可否告訴我們,你們要準備甚麼?準備大量懂得說廣東話的北方助選團?準備將更大量福建最貧困的新移民移居到港,好讓你們辦那些蛇宴買到足夠票數,沖淡支持民主的市民的票數?

關鍵是中共是否準備好

而且,真正沒未準備好的,是政府本身。現在曾蔭權政府在施政上顯示出他們還未「準備好」。整個政府施政時沒有理念:曾俊華的一邊太多錢要派錢,前朝遺下的西九要慷市民之慨,大灑金錢,另一邊,周一嶽的卻要「醫療融資」,政策互相抵銷,左手入右手出,政府得個做字。如果單是說「準備得好」,為甚麼中共又容許一個弱智人士統治香港七年,然後由一個未準備好的政府再統治香港七年?

說到底,一切都是藉口,香港有沒有普選,香港人準備好了沒有根本完全沒有關係,有關係的,是中共準備好了沒有。當中國有民主,香港必然有普選。一國兩制不會成功,最終必要過渡成一國一制才能穩定,至於那是民主的一制還是獨裁的一制,就要看香港人了。

1 則留言:

ray11769 提到...

是台灣的。
偶然看了你一些文章,大抵都是怕言論自由被限制會造成滑坡效應,對吧?
台灣也不是沒限制的,只是以內容區分,有不同的保護程度,大部分的言論是受絕對保護的。
可是對岸(不包括港人)的網友,真的認為言論自由是愛說什麼就說什麼,跑來台灣的論壇上隨意地貼文,被批就辯,辯不過就罵,罵完又跑。
魯迅說過:「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長大以後,也做不了人。」同理,不尊重人民意見的政府也教育不出尊重他人意見的人民。
還有,你的文章也讓我重新體會到一綱多本的好處。
台灣無論哪黨執政時都不太關注香港,因此時事問題我只能跟你說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