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衛斯理

一連在書店買了十本衛斯理,那些都是最近十年才出的,年紀大了,雜務太多,沒法子跟得上,只好隨緣。那天在荃灣三聯閒逛,看見那些舊版由勤+緣出版的衛斯理,一本一本地掀著,便買了十本,不到一星期便看完。到今天再看衛斯理,我還是猜不到最終的結局,倪匡真的有本事。

記得讀小學時,模模糊糊聽過電台的衛斯理廣播劇,相信是香港電台製作,當時便覺得故事很吸引,找遍學校的圖書館也找不到。到了中二,才算正式找到了衛斯理。

我看的第一本衛斯理是藍血人,那時人蠢,不懂得這是小說,還當真有其事,對衛斯理著迷了好一段日子。後來越看越「唔對路」,才明白這是小說,想起來也覺得有趣。

其實前期有好些故事,也是「無乜料到」,但也有很多,情節至今未忘。眾多本作品中,最恐佈的是《大廈》,講一架不會停的電梯,將人送到另一個空間;但由始至終,覺得最好看的是《頭髮》,那是倪匡一段時間停筆後首作。思想束從頭髮離開,很有趣。

畢竟,衛斯理老了。衛斯理隨著倪匡的心境而變得越來越「明白事理」,當然也不夠刺激啦!但到了最後一本,講到佢同白素兩個人,可以互相只以腦電波溝通,老實說,就有點誇張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快去買些原振俠吧, 博益停業不再出的了.

藍天蔚 提到...

uncle ray,

對原振俠無咩興趣喎,睇過幾本,對D太多愁善感,成日有正經野唔做淨係掛住個舊情人,又唔去追番人地的男人無咩興趣。即使是木蘭花系列都無咩興趣。衛斯理講到木蘭花係「奇女子」,但係看了幾本,都覺得唔好睇,可能情節唔夠曲節,所以無繼續買了。

反而陶傑講過有一個非人協會系列幾好睇(陶傑都係倪匡迷),但我卻找不到。

藍天蔚

提到...

衛斯理,即使不是全套,我也有大剖分。繼金庸、三國演義後,這是另一套可以使我放棄睡眠的書。

藍天蔚 提到...

明:

但係睇完好難再睇過,除非隔好耐啦。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