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親共報章周四以頭條和數版篇幅批評──不是報道──李柱銘議員十月十七日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他「引入外部勢力干預」。報章「節錄」李的文章時,卻刪去原文引述○一年北京副市長劉敬民,向《華盛頓郵報》承諾藉申辦奧運促進國家發展包括人權和民主的原文。套用特區「不提就等於不存在」的理論,親共報章是否正否定國家官員先前的承諾呢?

講「和諧」是領導的專利
中國的人權狀況如何?講「和諧」是領導人的專利,人民不准講──因為幽默的中國網民將被過濾、刪除的網絡資訊戲稱為「被和諧了」,現在只能講「河蟹」。天主徒要躲在地下會參加活動;推動社會關注河南省輸血和賣血散佈愛滋病的高耀潔醫生長年被軟禁;內地記者師濤試圖打破政府對六四的新聞封鎖,結果被指洩漏國家機密,判十年監禁。中國人權顯然還停留在「吃飯就是基本人權」的水平,而政府保障人權的工作,就是讓每個人有飯開。至於民主,不用說了吧!

曾鈺成批評,李柱銘撰文促請民主國家關注中國民主和人權發展,是「邀請外部勢力干預」,筆者提醒他,按照他的邏輯:八九六四屠城前後,曾鈺成登報呼籲共產黨「不可武力鎮壓學生運動」;他又與譚耀宗促請共產黨「停止搜捕不同政見人士、解除新聞封鎖」等,更參加支聯會舉辦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活動,籌款支援北京學運。在中共而言,這些行動簡直是「赤裸裸的策劃及進行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的政府」,理應關到秦城監獄!曾鈺成和譚耀宗今天能生存,還當了立法會議員,因為他們當時身在香港這片自由土地,而不是在大陸。他們今天卻企圖縮減香港的言論自由,可說是忘恩負義之徒!

如果與外國人說幾句話,便是「邀請外部勢力干預」,胡錦濤訪美,還私下「勾結」壟斷電腦業的微軟主席蓋茨這個全球首富是甚麼呢?甚麼是媚外、干預?對於土共來說,提及民主和人權就是,但游說美國國會議員支持繼續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行動,就會獲親共報章「恩准」剔出「媚外」名單!

九三年北京申辦千禧奧運前夕,西方輿論強烈批評中國人權狀況,大陸政府便釋放魏京生,申奧失敗後再拘捕他;○一年北京再次申奧,三月連續釋放了數個被囚的八九學運領袖,還急急在人大通過國際人權公約中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公約」。如果西方國家藉中國申辦奧運批評中國人權問題是「干預」、「政治化」,為何當時大陸政府沒有退出申奧?為何香港土共,沒有「痛擊外國勢力」到各國領事館擲石抗議?可見甚麼算「媚外」、「干預」、「施壓」,土共擁抱的是雙重標準。

如果大陸誠心推行民主、保障人權,即使全世界聯合起來促請中國發展民主,領袖或許會感到壓力──恐怕有負人民期望──但不應感到憤怒,因為那也是他們的目標和夢想。

《國王的新衣》的孩子
李柱銘只是《國王的新衣》的孩子,問了身邊的成年人「為甚麼國王沒有穿衣服」一句實話,便遭到國王的侍從集體言語批鬥。李柱銘只是寫了篇文章,便遭瘋狂圍剿:十月廿六日,全港報章共有接近一百篇文章提及李柱銘,大部份批評他,但他甘冒土共圍剿說出「國王沒有穿衣服」,全港智商八十以上的人都應敬重他。

今次北京奧運會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我們與十三億中國人,身處同一個世界,但何時能實現同一個夢:生活在一個可以講真話而不會被關進牢獄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