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不怕陳太左傾 惟恐葉劉親共

兩太對決,老實說,氣氛不如之前的熱烈,多了幾個電燈膽,世紀之戰降了格,實在可惜。

身為支持自由市場和民主的市民,對陳太向民主派左翼投降而支持最低工資,難免有點失望;另一邊廂,葉劉打出取消外傭稅、又對最低工資有保留,還竟然說自己支持二○一二普選,難免令我等自由市場支持者心動。不過,陳太的左傾無傷大雅,但葉劉親共,卻是致命傷,這既因香港的政制畸形,更與兩者背後的權力來源有關。

會游說但不指揮議員

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筆者不是指他們的能力──雖然有小部份議員的水準的確十分有問題──而是指制度上令他們如此。《基本法》禁止議員提出涉及政府開支、政治制度和政府運作的草案,扼殺了這些權力,立法會議員還能有作為嗎?再加上分組點票制度:政府的草案,只要有民建聯和自由黨便獲通過,但是議員提出的東西,必須在功能組別和地方直選都獲通過才算通過,縱使議員有好的提議,傷害到既得利益者便很難獲通過。

舉個例子。如果政府不想立法定最低工資,但陳太「心口掛個勇字」提出私人草案,只要政府指揮棒一出,民建聯歸邊,自由黨由始至終反對,即使泛民支持,也不能通過。陳太「左傾」,只是姿態上有意義,在實質運作上,一點意義也沒有。相反,我們最需要的,是陳太在有需要時,敢如泛民般,站在市民的一邊,抗衡政府提出不受市民歡迎的法例和政策。以廿三條為例,葉劉當年態勢囂張,視市民意見為雜音,又得到民建聯全力配合,若非泛民議員揭露在廿三條內的魔鬼,今天我們早已「人人頭上一把刀」了。

筆者相信,以民意為依歸這方面,陳太做得到,葉劉做不到。這與有沒有酒渦沒有關係,而與候選人的背景有關。陳太的支持者是泛民,她必須與泛民一樣,背後只有市民支持為後盾,即使如傳聞中的有富商支持,這批富商,也必定是講道理,而且還非常堅定地相信民主,否則他們不會笨至放棄與大陸搞關係進軍內地,這些人,會游說議員,但不會指揮議員,因為這批議員知道,背離民意,他們只有死路一條。所以,即使陳太今天支持最低工資,我們還有空間說服她,因為她要聽民意。看看台灣的陳水扁,上台便「唔做野」,台獨搞了八年還是沒有搞出來便知道,受選民制約的候選人,出不了亂子。

聽市民還是阿爺說話?

葉劉便不同。筆者至今還看不清她的背景,尤其是她成立匯賢智庫,有如一個政黨的規模,「錢從何來」?她是否共產黨支持的候選人呢?還記得她離開香港前的晚會,有曾憲梓和中聯辦的官員出席嗎?這個,大家心裡有數了。如果是的話,那麼,大家可以想想,到了重要關頭,到底是市民的一票對她重要,還是「阿爺」的一句對她重要?


因此,筆者認為,兩太的政綱都不重要,因為那只是遊戲的一部份。重要的,是看她們到底會聽誰的話。選民是老闆,做老闆,當然要找個聽自己話的人,否則,請了個對手臥底回來,收兩家茶禮,幫不到手白損失,何苦呢?

寫給無聊的選管會的官員看的:其他參選的人:李永健、蔣志偉、柳玉成、蕭思江、凌尉雲、何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