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環保觸覺主席參選立法會的矛盾

「環保團體」環保觸覺主席參選立法會,筆者極有興趣了解他如何能環保地做他的選舉工程。

這團體據說被有線電視一個節目質疑,所做的調查不科學又浪費,這是在小圈子流傳的笑話,筆者家境貧困沒有安裝有線電視,所以沒有看過。環保團體往往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既要推展環保運動,又免不了要污染環境。當然,他們可以反駁:如果我用三張紙,能令全港市民減用三十張紙,少用一些還是化算的。不過,到了今天,各種各樣的「環保產品」到底有多環保,筆者還是有疑惑。

以紙張為例,少用紙張是可以的,但是筆者認為循環再做紙張是最不環保的行為。紙張本來就是「天然」物料,所以用完棄丟在堆填區,迅即「化為烏有」自行分解,而且用於造紙的樹木,多是特別為了造紙而種植──否則無法應付全球紙張的需求!如果用紙不環保,食菜和食肉也不環保,看來全人類為了環保兩個字,要吸風飲露才行。

好了,倘若絕大部份紙張能天然分解,我們不是送往堆填區而是送到循環再造紙廠,用機器打碎、洗淨、漂白 (即使不用含氯的化學物),然後造出一些啡啡黃黃的紙張,所費的能源和產生的廢物可能比重新造紙更多,那麼我們為何要循環再造紙張呢?

如果筆者參選,遇上了環保團體少派宣傳單張的質詢,筆者一定如此答覆,但環保觸覺過去連市民用賀年花紙、上市公司印刷招股書也管,他今次參選為何不勇敢一些,做一次「環保選舉」:宣傳不派傳單、不郵寄競選敢物、不用宣傳車、不製造膠橫額、不為參選要製造任何形式的宣傳品或多耗能源,就只拿一個蘋果箱,站在街頭講出(不用大聲公)他的理念?如果他們連別人開燈也覺得浪費,參選簡直是任何環保團體也不應做的行為。然而,該團體的代表不敢承諾做一個環保選舉,只承諾「以環保物料製作競選宣傳橫額,並設置競選宣傳單張回收箱」。

如果上市公司印招股書是過厚及不適當地大量派發」、「加劇溫室效應」,那麼環保觸覺派代表參選則比上市公司更evil,完全違背了最基本的環保原則:少用!

如果今天人們所說的「支持環保」是遵照環保觸覺這樣團體所指示的方式生活,那麼,筆者完全不支持環保──雖然他們有權鼓吹這樣想法!

近一年半載,因油價昂貴,美國越多越多人使用「生化汽油」──以粟米提煉 ethanol代替石油,減少石油的用量。本來,粟米被視為可代替石油的產品,供汽車使用,巴西等地已大量開闢土地種植粟米,只是,日前閱《國家地理雜誌》得悉,墨西哥灣每年春夏都會出現「一潭死水」,農民種植玉米供應生化氣油,肥料源密西西比河流入墨西哥灣產生algae bloom (不知應否譯作紅潮),最終令附近海域缺氧,海洋生物死亡。

什麼是環保?難說得很。

6 則留言:

08093649d 提到...

我反而想睇下佢選到之後,要求提升油價,咁d選民少d驅使,咁咪少d交通jam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我唔覺得香港人咁鍾意環保喎!我擔心佢連保證金都拿唔到。

藍天蔚

08093649d 提到...

其實香港人係針唔吉到肉唔知痛,好似SARS之後大家都注重衛生,不過佢個政綱係提升油稅就會失左好多票

匿名 提到...

不少環保人士或團體過份左傾,事事要政府介入。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政治都是現實的,當政府取消迆油稅時,我相信他不會提加油稅。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kmb59:

是的,所以全香港可以揍埋成立自由民主黨的人,真係無幾多個。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