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曾蔭權、民主與文革

曾蔭權中了降頭,說民主的極端是文革,港台的鬼佬主持人,想幫他補鑊也補不成,還被他打斷,只可以說,不是中了降頭,不會這樣。莫非希特拉病毒會傳染,還是毛澤東上了曾蔭權身,控訴後代的中共領導人讉責他?

說完笑,說點正經事。

如果曾蔭權、葉劉淑儀兩人,都在思考不受理性操控(即盛怒或太興奮時),講出了希特拉和文革的言論,反映香港民主路真的漫漫長路。

所謂酒後吐真言,一個成年人,平日說話多會「想過度過」,無論性格如何率直的人,都會如此,因為,成年人會明白,有些說話,即使符合自己想法,但對自己沒有好處,不如不說。這不需要政客才會如此,一眾不問政事的辦公室女郎也懂得。試想想你的部門開會,問人有何意見,通常很少人說話──尤其對著不肯聽意見的上司。

但是,到了吃午飯時,她們便會意見多多,因為與一眾「姐妹」交流想法,有一個不成文的規距,就是不向向洩漏,否則反面有之,報復有之。

言歸正傳,OL尚且懂得擇言,做了幾十年官的人,更不可能不懂。可是,人也有精神放鬆的情況,就如喝醉了酒,酒後吐真言。

葉劉根正苗紅,受不同的家庭教育,不認同民主,且當年面對數以百計學生市民圍攻,一下不慎將心中的想法(即希特拉事件)說了出來,可以理解。藍天蔚不認同她的說法,但以她的背景、性格和當時的情況而論,發生這樣的事,並不出奇。

可是,曾蔭權今次並無壓力,與馬力那天與記者閒談一樣,是無壓力的犯錯。曾蔭權自接任以來,很懂走位,所有有可能失分的項目他全不碰,留給手下拆彈。天星和皇后不出面,只在特首選舉論壇被梁家傑佔了兩句便宜;銷售稅完全不碰、馬力的六四言論不碰......尤其在連任後,做了個失蹤特首。

今次施政報告派錢,(他的有錢)選民應滿意,除了幾個民主派議員批評他涼薄的雜音,他簡直擁抱著勝利!他明顯就在勝利的亢奮中,失去了應有的理性控制,說錯了話。

可是,這一說錯,便說出了香港人的無奈,因為他說出了他的真心話。

如果曾蔭權對民主的想法是如此,對加州公投政策抱有如此的看法(影響政府效率),那麼,他既不懂文革和中共歷史,也不懂民主,令人憂慮。

藍天蔚沒有讀政治哲學或民主發展史,但是也知道,民主,本來就是凡事全民決定,即加州公投那種。這是所謂雅典式民主。當然,當人口增長,政府運作變得複雜等因素發展,才有了「代議政制」,即現今流行的普選模式,由市民選出代表,代替他們作日常決定,只有很重大的事項,才需要考慮公投。即是說,現今的選舉和代議政制模式,已經兼顧了民主和社會效率的做法。香港沒有人要求要事事公投,我們只要求有普選,這已兼顧了效率了,但曾蔭權不認同,顯然認為現在的立法會已是「阻頭阻勢」了!

還有的就是文革了。誰都知道,文革是由毛澤東煽動學生做成的,目的,是政治鬥爭,向批評他的政敵發動攻勢,將他們置於不生不死的地步。若有民主選舉,便不會發生文革,有什麼,只要在選舉中擊敗敗對手便可以。

曾蔭權對普選有如此的理解,實在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他不會推行民主,因為他想做毛澤東,不想在死後在陰間被批判和推翻。

2 則留言:

Hiuman 提到...

haha..蔚藍兄..講得好
可能唔係曾蔭權錯呢..?
要問下邊個教佢中國歷史la..佢老師真係極品...教佢文化大革命係咁解..ha..

藍天蔚 提到...

Hiuman,

曾蔭權不能賴他的歷史老師,因為殖民地教育不講49年以後的中國歷史,歷史到了民國以後,便說得很少,彷彿一下子跳到現在這個時代。所以,他這類講,只怪他自己不看書,不能賴別人。

我也沒有認認真真地讀過文革的「傷痕文學」,可是講文革的書、講大陸經濟改革的過種、講共產權如何取得政權的書,還是略有閱讀,我也只是拋拋書包而已,如有拋錯書包,各方包涵。

曾蔭權昨日,表達了他對民主政制的厭惡,彭定康應該跟他畫清界線,例如說,在任期間沒有與曾蔭權討論過民主、文革之類的話題。

曾蔭權說自己是香港仔的意思,是指自己識轉膊....邊個係老細就聽點個指,但,做領袖不可如此!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