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國情教育與歷史

政府說要加強國情教育,同一時間,曾蔭權白痴了一次,出了「民主極端等同文革論」(簡稱「民革論」),左派的人,如鄭耀棠,陰陰嘴地笑,要加強國情教育。

為何是「國情教育」而不是歷史?為什麼不是以後要必修歷史?

筆者讀中學的時候,有個港大的「茂利」,寫大字報時,「王武博士」五個字寫錯了四個,社會嘩然!當時,讀理科考港大的同學,是不需要讀中文的,只要英文過到關,成績夠好就可以。就是這位仁兄,造就了今天莘莘學子預科要讀「中國語言及文化」這科不倫不類的東西。藍天蔚是第一屆考生,所以是受害者,根本不知道他們要什麼,結果由會考中文A,變成這科E,連浸會這樣那時仍不是大學的東西也白眼不收我!(當然,現在想回頭,好彩佢唔收,否則現在還是比人白眼。)

言歸正傳,那麼,今次是特首唔識,為何不是全人類要讀歷史呢?

因為,他們只要你認同,不要你認識。

筆者沒有修過歷史,但是歷史不同數學,歷史有很多謎團,引發很多可能。一如《色‧戒》一樣,到底王佳芝是「好人」還是「衰人」?到底王佳芝有沒有真的動情?易先生有沒有懷疑過王佳芝?有太多可能性了。

歷史也一樣,有太多不知道的事情,所有東西都可以辯論一世紀。就以零五年政改方案為例吧,將來歷史會怎樣寫?是民主派「衰」,還是政府「衰」?我們今天都知道,那是因為政府的方案太保守,根本連時間表也沒有。可是,當二十年過去了,這些細節、民間的聲音,還有機會保留嗎?我們大多數市民的「共識」,會變成少數嗎?很有可能,因為,歷史是當權者寫的。

我們讀歷史,可以問問題?發生了什麼事,可以研究,但如果研究出「真相」怎麼辦?那看你在什麼國家。在香港研究香港歷史,你會窮到無飯開要拿綜援。在英國就不同,英國注重歷史,你會獲尊重。在中國,則未研究到真相,只找到些少資料,便會變成程翔第二!

所以,中國政府,不想香港人懂歷史,只要知「國情」,即今次流行講什麼、不流行講什麼、更加不要講什麼便可以,不需要真的認識。

歷史系?最好趁沒有人讀,關掉!

BTW, 北大歷史系10月7日有個講座,名為「文化大革命的預演:毛澤東1957年的整風和反右運動」,曾蔭權一定是寫施政報告太忙,沒有時間去上課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晚10月25光明頂太好聽!
香港的教育制度實在太廢,
選擇性崇洋,
盡訴學生心中情!

藍天蔚 提到...

我也有聽,係好抵死。所以,市場萬歲,你真係唔抵得陶傑賺咁多錢,咁抵死,無咩人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