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陶傑聰明的地方

應該是兩晚前,光明頂在講十七大,在最後部份,為曾蔭權文革論辯護,這令我即時想起一個傳言,就是曾蔭權第一次選舉時,那份演辭是陶傑寫的。

不論是十七大那晚,還是之前一晚講文革的,說曾蔭權只是「失言」是對曾蔭權太手軟。不論是政務官,還是一個中國人,都不會將文革說成是「民主的極端」。事實上,即使不了解文革,正常的香港人,有四十歲,都不會弱智至講出這些言論。

老實說,曾蔭權已經六十多歲,四十年前,香港六七年暴動,曾蔭權已經二十三歲,是一個成年人,而這項暴動,明顯是受內地文革影響,而自此延綿十年。即使曾蔭權沒有讀大學,香港當然左右兩派的報章,必定或多或少有報導或猜測內地的情況,如果曾蔭權確信文革是民主的極端,他顯然只是一個白痴。

陶傑等人為什麼要維護曾蔭權?有幾個原因。

一、友好
陶傑與曾蔭權是友好,看他之前請到曾蔭權到節目 (為何選這個節目呢?)平時嬉笑怒罵,只是小罵大幫忙而已。

二、同情
陶傑的確在左派陣營長大,的確聽過所謂「民主的極端是文革」,所以不以為然。

三、對事不對人
他真的覺得沒有問題!

陶傑最聰明的地方,是你很難知道他真的想法是什麼。他從來不喜歡說自己的事、家庭、想法、意識形態,有時候,他幫政府,有時候,他又「反政府」,於是乎,你根本不知道他那時是講自己的想法,有時候「發花顛」,所以要判斷他是否「反口」、「變臉」和「轉軚」,並不容易,而且往往會錯!

聽陶傑節目、看陶傑的文章,不要太認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有無聽晒佢既節目先
佢有講過自己家庭,話佢呀爸搞到佢永世唔食雞
佢又講自己細個在灣仔住的程況
我覺得你既政治智慧有限,還是歸隱好了
總好過獻醜

匿名 提到...

佢既意識形態明顯都非常
佢只不過是曲線民主
筆者的政治智慧真的很低
真的是不要再獻醜了

藍天蔚 提到...

MH,

陶傑不是上帝。我當然知佢點解唔食雞。但相對於他的寫作量,他揭露人前的資料少得可憐,其實非常保護自己。以李純恩為例,李純恩也是男人,常講老婆、女兒。陶傑有在專欄講他的兒子嗎?好像沒有。他在壹週刊的專欄講自己講得較多,但其實也是極少。

我有沒有政治智慧,那是我的事,你怎樣說,我沒有興趣。你不喜歡看我寫的東西便不要來,我沒有乞求你看我的Blog。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MH,

你以為你真的看得出陶傑的人?Come on, 唔好以為自己好叻,陶傑不是你看得穿的人。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尤其,當你連「情況」都不懂的時候......你能看得懂陶傑的文章嗎?不如由小學三年班學起中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