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倪匡的木蘭花系列唔好睇

看了幾本木蘭花系列,始終覺得提不起興趣。

在衛斯理系列裡,提到木蘭花時,往往都說她是「傳奇人物」。木蘭花有三姐妹:木蘭花、穆秀珍、安妮。木蘭花的男友/丈夫高翔是高級警務人員,於是,故事便圍繞著很多案件發生。

筆者覺得木蘭花故事不好看,因為故事的情節不如衛斯理,往往很快便「水落石出」,而且不夠「離奇」。再者,倪匡的鋪排想令人覺得木蘭花「料事如神」,但實際上故事裡這些部份的細節,雖不致於是「阿媽係女人」,但也不見得有什麼會令人拍案驚奇!例如《金庫》內,木蘭花推測上想殺高翔的殺手是三個銀行高級職員之一,但三個人都說他門案發時在銀行內開會,無人離開過,木蘭花便想不通為何會這樣,原來是三個人合謀講大話!看了這個部份的真相,真的會「超」一聲!

還有,就是男主角高翔。為了突出木蘭花的能耐,男主角就顯得很「廢」,包括事事要靠木蘭花解決、推測和給他答案。香港雖然也算是平等的社會,但筆者見一個這麼「無用」的男人,真的越看越「火滾」。

整個故事最「不可思義」的地方,是木蘭花不是警務人員,但是高翔的案件每有進展,都會告訴她,而她甚至可以隨便出入警署看證物,有什麼大件事,又會第一時間通知她,警隊更仿佛沒有了她便不懂查案!

而與衛斯理系列不同的,是木蘭花系列乃是第三人稱去寫,不是第一人稱去寫,在描述起整件事以及當事人的心理變化時,寫得不夠細緻。

Anyway,這只是筆者看了四本木蘭花之後的感覺,但感覺很一致,難怪木蘭花系列沒有流行起來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高翔在早期還好,只是到了後來才越來越依賴木蘭花的.

而你在文末說的[沒流行起來],我不贊成.
當年出的時候,很多人都是書不離手地看的,而且還被拍了電視劇(據聞有電影)
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以上的都是聽回來的.

可是就算到了現在,我跟我的同學都有追看,還努力推介給別人.我身邊看過的同學都說很好看.在圖書館也會看見有人借,或者捧著在看.那怎麼會說不流行呢?

請問筆者,怎麼才算流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