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立法會選舉‧九東

九東是最悶的區,傳媒和市民最有興趣的,相信是民主黨今次派兩隊,會不會演變成內鬥、互插,或者雙輸之局,否則的話,一切看來已成定局:就是現任議員會連任。

不過,最戲劇性的事,可能就會發生在這區。九東的變數來自陳婉嫻排第二。

陳婉嫻在九龍東的支持度超高,或許因為健康欠佳,已不想連任,於是今年排在名單的第二位,改由名不見經傳的工聯會會長王國健排頭。筆者相信,王國健的知名度和支持度,是九東眾多名單排頭位者中最低,因為他而投票的人相信十中無一。

筆者相信,陳婉嫻的得票當中,應有好一部份並非支持工聯會而是支持陳婉嫻本人。好了,支持陳婉嫻的人,知不知他們的那票其實是「廢」的呢?如果他們知道的話,他們會如何投票?有一部份或者會「死心塌地」地繼續投給工聯會,有一些或許基於政治理念,可能改投陳鑑林,但有沒有一些,其實沒有政治傾向,會改投民主黨的候選人呢?

如果有的話,筆者相信這批人會改投民主黨的兩位候選人其中一位。試想想,支持陳婉嫻的人,當然都希望立法會議員比較「踏實」做「地區事務」,不管他們這種想法是否過份天真,但這就是市場。在民主派裡,梁家傑和陶君行,都是「只講政治」的物體,嫻姐擁護者改投上述兩者的機會很微。民主黨的李華明和胡志偉,其實都是實幹型,喜歡陳婉嫻已非工聯會的人,改投民主黨的機會不是沒有。

好了,嫻姐排第二的影響有多大?那要看有多少選民真的知道遊戲怎麼玩、知道陳婉嫻「必輸無疑」了。工聯會的一方當然不會高調宣傳陳婉嫻排第二,否則很多市民知道他們投了票只益一個「唔知識唔識做野」的王國健,那麼他們的支持度可能兵敗如山倒,純靠王國健吸票,不一定能吸到足夠的票數,屆時真的將第三席送了給民主派那可大件事了。

至於民主派,筆者忽發奇想,如果四個民主派候選人連成一線,大力宣傳陳婉嫻排第二,選民一票會浪費了──即使謊言,說上一千篇也會令人相信,何況是事實?──那麼,民主派的胡志偉或陶君行真有機會搶到第三席!不過,這只會是奇想,梁家傑等人現時支持度足以取一席,他沒有必要做醜人,要做的,只會是「勢危」的李華明,和現時未有希望的胡志偉和陶君行。

比例代表制最愚民的地方,就是選民根本分不清他們在投那一個候選人。試看看新界東西,一隊可以有七八個人,七八隊加起來,就是一百人了,真正是混戰一場。

6 則留言:

惑仁 提到...

LTW

以惑仁所見,雖然不知陶君行有沒有做地區事務,但他憑靚仔外表,又真的是師奶fans成群呀~~李華明梁家傑一向都穩穩陣陣吸到區內中產的票~~嫻姐張名單嘛,向來是基層吸票機(黃國健在工聯會的職位好像是理事長)~陳鑑林基本上走不出坪石一帶~~至於胡志偉……我一向對民主黨的「第二梯隊」沒什麼好感。

我仍是堅持,地區工作不同於議政工作,立會不是區會的「上級」,而沒做地區工作的,不代表便不是一個好的立會議員——可惜,民主黨的「第二梯隊」,卻總是執迷不悔……

惑仁

藍天蔚 提到...

惑仁:

我同意呀,第二梯隊以為做完區議員就可以做立法會。不過,我只是指出,陳婉嫻選唔到是事實,選民要知的事實。如果陳婉嫻的票跌出來,邊個吸到這些票上到位就由得他們各自修行。如果讓我揀,我當然希望民主派多一席好過左派多一席啦。

不過,話又說回來,現在的第一代議員,如李永達和李華明,甚至馮檢基,也是做地區工作起家,但不代表他們沒有能力handle議政,如果有機會讓他們入到立法會浸下,我相信有些──當然不是全部──所謂第二梯隊都可以做到的。

藍天蔚

惑仁 提到...

藍天蔚

大致上都同意你所講……坦白說,有時候不是左派右派的問題,讓我選的話,我寧可嫻姐在立會內坐多屆也不想甘威之類進立會~~可惜她有心退下來。選民有時不是不知道比例代表制之下嫻姐當選的機會很細,只是他們(指一向支持嫻姐的選民)也相信一向支持的候選人所作的推薦。

的確,相信有好多「第二梯隊」都有議政能力,但這些人的路不應是要由其他擁有相同政治理念卻更受選民歡迎的「大老」讓出來的。

惑仁

藍天蔚 提到...

惑仁:

甘生看來是民主黨第二梯隊的「典範」:負面的,其他幾個好像不如他那樣,迫人唔選只可以出一條隊。

至於嫻姐之說,我很難同意。你這種說法是所謂「做得野」的說法。但是若他們不「以民為本」,不相信民主制度背後的邏輯,凡中央政府一揮指揮捧就投降的話,無論怎做得野都是一個沒有獨立思考的廢人。這也是為什麼葉劉表現得很支持自由經濟也不能選的原因。

藍天蔚

hopingu 提到...

我反而有興趣看民建聯是否和工聯會劃清界線, 完全唔玩配票

嫻姐退黨就是因為上次民建聯做陳鑑林做得太過火, 而且民建聯愈來愈傾向中產, 係"意識形態"上和工聯會開始有距離, 分手是最終結果.

至於陳鑑林點都有基本實力, 一席冇問題, 民主黨拆名單就搏下大霧有冇機會打低陶君行啦, 反正合名單都唔可能有2席, 既然點都要犧牲一個, 倒不如拆名單, 反正2個衰哂機會又唔大..

藍天蔚 提到...

hopingu,

同意你的分析。但陳婉嫻唔玩,其實黃國健都真係無人識,除非陳婉嫻信自已可以令左派拿到三席。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