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光明頂與紥鐵罷工

光明頂批紥鐵。

本來,所謂文化人關注社會事務沒有問題,係人都可以關心,但是文化人通常都有經濟盲點。以往聽陶傑講中國經濟,立即關機。梁啟智雖然是博士,但是讀的不是經濟,他不會明白邊際利潤的道理。用研究員與股票經紀作比較,說研究員供應少,為何人工比股票經紀少......sigh...都唔知應該從什麼地方開始講起。

不過,他們正在 enjoy供求關係的成果,卻反過來否定供求關係。這個便很諷刺了。

他們之所以「咁發」(陶傑的人工點都唔會少、他們稿費更是......),正是因為他受歡迎:觀眾喜歡聽,所以電台收到廣告,他們才值那個值錢,否則......你看「打書釘」咁悶的節目,放在星期六、日晚便知了。

有些越賺錢賺得多的中產階層,對低下階層都會表現一些悲天憫人的態度或言論.........何俊仁、湯家驊、鄭家富都是這類,是情真也好,是假意也好,可是,他們不明白市場才是最有效率的地方,而去地獄的路通常是由善意鋪成,正如受盡呵護的中產階層子女,很多會捱不起苦。

就拿公屋來說。一些賣了的公屋,初期仍然由房屋署代管,到了這些屋村成立了業主立案法團,便可以自己聘請管理公司。不過,房屋署的管理費,卻遠遠高於私人市場(據我所知,一個三百呎不到的單位,管理費近六百,但這個數字待證實),然而,一般私人市場的管理費,不過由九角至一元一角──(毫宅就不清楚了)。為何呢? 因為房屋署多冗員、多程序、人工高、效率低。

羊毛出在羊身上,長遠來說,麵包的價錢不可能平過麵粉。藍天蔚覺得,供求定律,雖然不能百分之百解釋所有事,但是,走不得太遠!

如果不明白,可以看一看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有如茅塞頓開,不需讀過經濟也讀得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好。

正是不懂經濟就不應就經濟問題出聲。

藍天蔚 提到...

Siu Sir,

他們要做知識份子,要有同情心,可是,如果是林行止說不應有最低工資,他們就不敢反駁,因為那是林行止。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