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回應波蘿游《400億從那(註:哪)裡來上下集》!

原文:http://pineapple-farm.blogspot.com/2007/12/400.html

1. 公共醫療開支
我引港大的數字,因為那是政府公佈的,你可看看周一嶽回覆立法會議員的質詢(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10/26/P200510260231.htm)。我找過港大那份報告,可是找不到。如果波蘿游覺得是誇大,那是政府誇大,不是我。我用「據聞」,因為我只看到第二手資料。

還有,公共醫療開支,不能直線計算。舉例,你假設二零三零年:

長者醫療開支: (8300000/4人)*$15.8m = $320億
其他年齡人士的醫療開支:$280億*54.5%=$152億

這樣計到總公共醫療開支:$480億

看上去很合理,但是想清楚便知有問題。

這裡假設,只有老年人口增加,但實際上,六十五歲以的人口數目也會增加。記著!當人口由六百九十萬增至八百多萬 (我假設這數字正確),差額不止在長者!於是,這個算式便沒有計算新增的人口也需要醫療服務。

根據政府的人口推算,到了二零三三年,六十五歲以下的人口,主要增長部份,是六十至六十五歲的長者,而他們所需的醫療開支,也比年輕人為多!所以,六十五歲以下人士的醫療開支,不會仍是一百五十億元,至少會增加二十至三十億元!

第二,老人因為年紀越長,使用醫療服務次數越多、成本也越高!現在約有二十萬名長者年逾八十,到了二零三一年則增至四十萬人!他們所需的醫療開支,遠遠高過老人的平均成本!單是這處,長者的醫療開支,便不止三百二十億元。還有,此計算沒有包括六十五歲以下的人的變化。至二零三三年,六十至六十五歲的長者也增加了廿五萬!這裡也沒有計算。至於會增加多少,實在沒有數據,無法計算!

各年齡人口增長
(千人)
2006
2033
累積增長率 (%)
60-64歲
243.9
492.1
101.8%
65-69歲
241.8
544.8
125.4%
70-74歲
228.3
593.0
159.7%
75-79歲
178.6
482.0
169.9%
80-84歲
112.7
312.7
177.5%
85歲或以上
90.7
240.8
165.5%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所以,醫管局屆時的開支,一定不止波蘿游所計的四百八十億元,但到底是多少,藍天蔚沒有能力計,所以只能依賴官方數字。

還有,醫療開支的通脹,是比一般的通脹快!

如果港大的推算做得認真的話,至二零三三年,醫療開支等於生產總值6.4% [註一]這個數字,應包括上面提及那些用普通加減乘除數計不到的東西。

2. 老人綜援
老人綜援每年的開支是八十億元,不是四十五億元!我沒有計這part,我談的只是醫療開支,沒有興趣談老人綜援。

3. 生果金
生果金的開支是四十億元,但是,拿生果金的老人的比例正下降,九十年代中期,七成老人拿生果金,現在只有五成多,直線計算生果金增幅,並不合理。

於是,單是公共醫療開支,已經增加超過六百億元,這六百億元,還未計算波蘿油所講的綜援和生果金!


波蘿游的所謂解決辦法:
1. 薪俸稅
增加一倍薪俸稅,稅收不會增加一倍。還有,貧富懸殊開始兩極化,以及人口老化,都可能令在稅網的人佔人口比例減少。

2. 利得稅
同上,還有,他有懂說,如果公司不會撤走!

3. 印花稅
他也說「或者」股市交易增至二千五百億元,但這個可能性很細,現在股市稍低,交易額已少了些。還有,現在成交額不是全部可以徵稅,窩輪是不徵印花稅的,你知道窩輪交易有多少嗎?

所以,你的辦法其實不是辦法。


[註一] 政府引的,是二零三三年到達6.4%,智經用的數字,是5.6%,但我無法知他們怎樣演繹,所以寫文章時,用了政府回答在立法會質詢的數字。

1 則留言:

波蘿游 提到...

藍兄:

也有一點回應:

http://pineapple-farm.blogspot.com/2007/12/400_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