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維修電腦前要將電腦硬碟拆除?Oh - My God!

《專家教四招防修電腦泄密》(星島日報)(2008.03.04)

「資訊科技界聯盟發言人譚偉豪指,養成良好使用電腦習慣,是防止資料外泄的第一步,即設定 密碼開機和將資料備份在外置式硬盤上。而在維修電腦時,應將硬盤拆除。亦建議沒有取走硬盤而需要維修的電腦,應先將硬盤完全格式化後再交給維修商,因為完 全格式化的資料會被徹底刪除,不能通過任何軟件被「惡意復原」。假如市民電腦內的硬盤損壞,譚則建議市民直接將硬盤破壞,徹底銷毀內裏資料免被盜用。」

藍天蔚真不知應如何開始評論。是的,愛迪生‧陳是因為拿電腦維修,所以漏了那些相出街,但是也不需要一個不用電腦的物體,來教人用這招害死人的「招數」「防修電腦泄密」。老實說,報導的標題應改為「專家教四蕉防修電腦泄密」,因為學了這蕉,真會跣死人的。

這位上市公司主席譚先生,上屆參選資訊科技界輸了,據說今屆會捲土重來,不知是否譚先生的電腦智商有點問題,還是因為始終是「廠佬」出身,好像根本不懂電腦,更不要說比電腦還複雜很多倍的互聯網'、電訊......。又或者,譚先生的腦海中,根本沒有「軟件」的概念,所以認為電腦只是一堆卡,壞也只會是「張卡壞咗」這些小事,而不知道,軟件也可以壞。

筆者用電腦十多年,真正遇到硬件壞的情況,其實只有一次:自已不小心倒瀉水,水從手提電腦的speaker流入底板,然後魂歸天國。但更常見的情況,是中毒、撞軟件等問題。

好了,如果我的電腦壞了,例如:無法開機、經常死機、中毒、無法上網......,那麼,我必然要拿去修理。但若我拿去修理的時候,拿走了硬碟,電腦公司還可以修理什麼?沒有了硬碟,電腦便沒有operating system,電腦公司怎能夠測試到硬件有沒有壞?莫非拿個電錶看看過不過電?莫非電腦公司會為你逐張卡、底板、RAM、處理器拿出來然後放進其他電腦,試試它們是否運作?譚先生可不可以解一解我這個疑團?

好了,如果我的電腦,真是軟件壞了,我拿走了硬碟,電腦公司不可能拿著一堆底板、Display card、RAM、處理器,而能夠知道我的MS Window出了什麼問題。如果譚生可以的話,我相信香港人應該提名他拿諾貝爾獎。譚先生是不是以為,Hard-disk是裝著電腦的Hardware?因為大家都有個hard字,明顯是一家親,所以電腦還有個soft-disk裝著software?

第三,硬碟不一定可以拆除的。以筆者的手提電腦為例,就無法「扭兩粒螺絲」就可以拆除,而且拆除以後未必有保養。請問我應該怎麼辦呢?

第四,很多人根本不懂得做「格式化」這個程序。那麼我們便不可以拿電腦給人修理,只能買一部新的好了?是嗎?還有更荒謬的,就是,將硬碟格式化了,電腦技術員根本毋須要修理,只需要將所有軟件再裝一次。那麼,我們根本不是「修理」電腦,差不多可以說是等於「買過部新電腦」一樣,因為所有舊的東西都消除了,部電腦和新的根本沒有分別。

第五,最笨蕉的,是如果我懂得格式化,我便會懂得安裝,根本不用拿給別人修理,因為現時的軟件已製作得很好,只要將光碟放進CD-ROM,一直按「確定」便可以完成!

譚主席想出了這蕉絕橋害人,一是太有幽默感,二是太白痴,三是其實他想告訴資訊科技界選民:「我不懂電腦,不要選我!」。就看他將眾多報導都放在自己的blog(搬了blog後的新連結)上,就知道他真的不知道他不懂電腦!

最絕的,還是報導的記者。這群記者們,一定都不喜歡譚偉豪,否則的話,這麼白痴的東西怎會刊登,當然是想將譚偉豪如何不懂電腦公諸於世。哈哈,真有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將data放於一個hard drive, OS放另外一個ma.

藍天蔚 提到...

Uncle Ray:

1. notebook不可裝兩個hard-disk
2. 很多廠機都是一個hard-disk,常人買機都只會加大harddisk,不會買多一個,因為這樣比較貴。
3. 即使已將data放在另一個harddisk,有很多重要資料仍是by default set在原來的harddisk,例如emails,要改這些setting,尋常人不懂,以為用了兩個hard disk就無事,其實不然。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email attachment是麻煩之最

還有IM,大部分還不知自己傾談出來的history到底放了那裡。

藍天蔚 提到...

Martinoei,

Email Attachment也可以找到,但比較麻煩:用唔同client放法也不同,有時找得到,有時找不到。但多數也是放在 Documents and Settings,要自己轉去獨立harddisk有點困難。而且,如果像你般用mac機,筆者就真的完全無經驗了。

其實有好多東西都放在C drive,即使用獨立的hard drive,其實也不保證沒有個人資料在放operating system那個hard disk。

莫說漏了EMAIL出去,漏了個地址簿,如果係公司的客,都分分鐘一身蟻。亞譚主席教蕉咁野,真係害人不淺。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呢位譚生~~擁有的學歷不錯~~不過就憑佢的名言~已經可以徹底毀了他的智慧

佢不如叫d 軟件商公開資料的存放位置好過啦
要我地搵餐懵先搵到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譚生係「博士」係架!

而家window的資料,多數放在Documents and Settings,但好多其他軟件的資料,的確很難找!很多時跟program一齊放,有時不小心backup漏了,就所有資料都沒有了!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