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甘乃威票房毒藥

今年幾個政黨都想推「新人」上馬,遂將「有影響力」的現任議員放在第二位,希望借比例代表制的「漏洞」拿多一席,或保住新人,港島余若薇、楊森和九龍東陳婉嫻都是計這條數。

到底這三位現任議員想不想連任,看來只有他們心裡最明白。余若薇和陳婉嫻都有健康問題,想藉機「唔撈」的嫌疑最大,她們也會成功將排第一的陳淑莊和黃國健推上位,受損的,只是選民,因為選民根本不明白這兩位名不見經傳的「新人」有什麼值得支持,如果他們自己帶一條隊參選,可能比民主黨那幾位新人還不堪,連按金都拿不回,這是比例代表制的漏洞。

以後新人要上位,毋須憑自己努力,什麼落區派單張、通渠通通不用做,只要泊一個好碼頭便是,等那個碼頭「百年歸老」,自己不想選,來一個「傳宗接代」,將這個新人放在名單頭位,好碼頭排第二,則不論排頭那個如董建華一樣愚昧,都會以高票當選。

這種選舉制度與單議席單票制比起來,選出的議員的認受性低,立法會的認受性也低,再加上立法會有三十席功能組別,立法會的認受性只會一天一天低下去,是破壞香港人認同民主的最佳一武器。

政府最近推公平競爭法,筆者覺得是可以的。但筆者提醒民主黨和公民黨兩個聲稱支持公平競爭法的政黨,應該建議公平競爭法能同時監管政府行為,包括這個比例代表制。這兩個政黨,將市民未必喜歡的候選人與受歡迎的候選人「綑綁」,而且要市民先「買」不受歡迎的產品,然後才可能有機會得到市民心目中「正斗」的產品,完全違反商業運作的原則。

以民主黨為例,日前在港島看見民主黨的海報,口號居然是「選民主黨選楊森」,企圖令選民忘記排第一的是票房毒藥甘乃威,希望藉楊森僅餘的支持度,推甘乃威給選民,是綑綁銷售的極致。真好笑,一個候選名單賣的,居然不是排第一的候選人,即是說,民主黨自己也知道,甘乃威是「賣不出」的產品,所以最好唔好提,只提楊森這個尚有一博士學位的候選人。但如此的話,為什麼又將甘乃威排在第一?要港島支持民主黨的市民「硬食」甘乃威乎?

民主黨不是有個李華明是消委會委員嗎?為什麼李華明不為全港島數十萬「消費者」出聲?批評民主黨香港島的名單是剝削消費者權利的行為?湯家驊不是也說支持「公平競爭法」嗎?為什麼也不出聲?

凡人也是,一涉及自己的利益,任何義正詞嚴的人突然都變得口齒不靈之人。權力之所以要制衡,就是這個原因。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愚見以為, 在目前畸形的政治環境下, 如果不知變通, 執著一些無謂的信念, 前面祇有死路一條. 將甘乃威放在名單首位, 即使未能令民主黨在港島區取得兩席, 只得一席也無大礙, 楊森退下始終有助政黨的更新.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楊森退下是必然的,但我覺得,如果民主黨將甘乃威排在頭位,但自己心底裡卻深信甘乃威是票房毒藥,不敢拿來做宣傳,是很可笑和諷刺的事。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The geographical constituency is a WRONG. Some candidates are misleading electors that they are running for the District Council in the coming election.

Why not adopting single constituency for the 30 seats?

藍天蔚 提到...

Anonymous,

could you pls elaborate a bit more? I couldn't catch your meaning.

lam tin wai

匿名 提到...

If 30 seats were not divided into five geographical constituencies like the current arangement, there would be more choices for an elector to cast his/her vote for one of the candidate lists.

Also, I don't think a potential candidate could easily get more exposure at the media, like Miss Rat Queen at Kowloon West, shortly before the nomination period since the support of a smaller region might not be sufficient for the candidate to win the election.

By then, an elector should be able to cast vote at any polling station on the election day.

藍天蔚 提到...

Anonymous,

if there's only 1 constituency, I believe 1% vote will be good enough to gain 1 seat. ppl will work hard to gain 1 % vote by focusing on only 1 small area. The result will not be too different from the existing situation. This is my guts feeling.

Lam Tin Wai

Shane 提到...

當初我都打咗個突,但其實係有「選民主黨選甘乃威」响附近
我反而只係對「永不放棄」呢個口號不滿

藍天蔚 提到...

compustar,

我看見小巴的海報全是「選民主黨選楊森」。「永不放棄」口號則很奇怪。

藍天蔚

Shane 提到...

可能因應唔同區,有唔同海報,中西區係甘乃威嘅地頭,見到嘅都係佢嘅。
http://starford.blogspot.com/2008/08/never-give-up.html

但睇返張名單,只係得南區同中西區嘅工作嘅議議,灣仔區同東區無晒,黎志强又退埋黨自己出嚟選,張名單都真係幾危。

藍天蔚 提到...

compustar,

我就是在中西區的小巴看見那張海報。

藍天蔚

Shane 提到...

中西區小巴係指灣仔去西環嗰隻紅色小巴? 可能真係無計,嗰隻小巴可以去到港島東,去到嗰邊甘乃威個朵唔會夠黎志強響。

另: 詳閱相關政綱後,原來永不放棄係指「捍衛香港的心價值,堅持民主、民生工作」嘅精神,咁樣合理好多。

藍天蔚 提到...

Compustar,

我坐22號綠色小巴落中環見到的。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作為選民, 比例代表制只容我投一票, 使我很難表達自己的意願, 而名單所造成的捆綁也扭曲了我一票的原意. 不禁想起, 小時候選班長, 用的是"雙議席雙票制", 自己希望哪兩個人當班長, 便投哪兩個人的票, 乾淨俐落. 到維基百科搜尋到多議席多票制的文章(block voting), 卻讀到多議席多票制的缺點是最大黨必勝, 次大黨可以些微得票之差全失議席, 小黨更不用說了. 畢竟, 班長不是議會, 小學生也沒有政黨政治, 所以未見其缺點. 我卻覺得由於香港不是兩黨制, 這個缺點未必這麼明顯. 不知您的看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