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可樂‧咖啡因‧失眠

筆者是可樂精,高峰期一天由早餐飲到宵夜四五罐/杯也是尋常,況且天生對可樂的糖份無反應,肥極有限,朋友看見我還說我太瘦,反而starbuck的凍朱古力加cream,一星期飲兩杯就肥得像隻豬,嚇得自己非減肥不可。

就因此,自己簡直是無可樂不歡,而且飲的還不是light或zero,而是紅罐的「瘦人可樂」(即只有「瘦人」才有資格飲的原裝可樂,肥人要飲light。朋友一度質疑我這個獨居老人買一個家庭裝雪櫃的目的:「裝可樂駛唔駛咁大個雪櫃?」

和很多朋友一樣,自己飲可樂飲至上癮也不知,因為可樂有咖啡因。

今年終於「知死」。原來地球上有一種病,叫到caffeine-induced panic attack。筆者就是這種吸收過多咖啡因會有panic attack的人,無端端會覺得好大壓力、很難呼吸和心悸,還有失眠,攪得不好還有抑鬱,結果攪了幾個月,才找出原因,只有痛苦地戒掉所有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朱古力!

原來筆者長時間工作過勞,咖啡因有助提神,到某段日子,身體不勝負苛而自動減掉一些無謂的工作量後,自己還不知道,可樂照飲,結果不停地失眠。飲可樂會睡不著筆者是知道的,失眠後開始減飲可樂,卻原來戒咖啡因是會引起短暫的抑鬱的,這個筆者可不知道,以為自己發了什麼神經,這些麻煩的情緒病「輪住黎試」真大鑊得很。

戒可樂的日子很痛苦,因為要連所有茶(包括檸茶)、咖啡、好立克和阿華田一起戒,各位可以想像到如何痛苦。有時偷雞想飲,也只能找人分享一罐:自己飲五分一,其餘的給人,像飲藥一般。

Anyway,但開心的是,最近工作忙碌,回復每天最少兩罐。要珍惜好時光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連其他甚麼redbull個0的都唔好飲呀....

藍天蔚 提到...

Kocy,

謝謝你。我連特效必理痛都唔食得。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I love coke, too. And just like u, only drink the "red can" one. The other types? Nasty....

I drink coke a lot, maybe some day, my blood will turn dark, as dark as coke.

Can't live a day without coke.

藍天蔚 提到...

Prince,

....................sigh.

Lam Tin W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