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最低工資

Fraser Institute 的行政總裁指最低工資是典型的「好心做壞事」,「不但無助滅貧和改善基層生活,反而會減少職位,令低技術工人找不到工作,損害經濟的靈活性和競爭力」(引述《東方日報》)。

的確,這就是反對最低工資的同伴們的理據。社會主義者和共產主義者永遠以為推動「平等」市民就開心,就是大家要「共產」,薪酬要「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卻永遠不肯承認,最低工資這類看似保障基層勞工的政策最搵笨。

社民連在選舉論壇「大放異彩」,黃毓民怒斥李慧琼,當然是焦點,隔鄰的陶君行,以所謂撐基層為口號,也咬牙切齒地指控陳鑑林和李華明支持領匯上市,令公屋小商戶無法繼續在屋邨經營,而市民也要捱貴的產品,剝削基層市民。

不過社會主義者卻只願看事情的一部份而非全部。他們不記得當年房委會要出售資產時是什麼景況:樓價大瀉政府要停售居屋。雖然政府停售居屋被指為「官商勾結」,但停售居屋有理據:如果樓價因政府不斷出售居屋而繼續下瀉,香港整個金融制度便很危險。停售居屋後,房委會從何獲收入建公屋?不建公屋,受影響的是那些人?不錯,就是仍然住在板間房或在「捱貴租」等上樓的人。

住在公屋的人,說就說是基層市民,但不少已居於公屋多年的住戶,其家庭可動用收入極高。如果要統計的話,藍天蔚相信,公屋居民的生活水準,一定不是最差。

社民連的人拿著「領匯上市令公屋居民百上加斤」,令人相信領匯上市是「不道德」的。如果筆者是社民連的對頭,必定指出他們所謂「基層」的定義,原來不包括未上公屋,收入微薄的那批。如果由社民連執政,我真不知道他們如何處理當年無錢建公屋的困難,或許就「由得佢地自生自滅」好了!

最低工資也一樣。最低工資聽起來很好聽很烏托邦,但實際上受害的不是老闆而是最基層的員工。老闆總要控制成本是不是──社民連可能不同意,因為他們覺得老闆應該要蝕錢做生意的──用於交租、聘請員工的開支總有個上限。如最低工資是六千,則老闆只會想請值六千元以上的員工,而不會請只值四千元的員工。本來,只值四千的員工,可以開價三千五,讓老闆有機會見識他的工作表現,但有了最低工資,連這個機會也沒有了。如果失業率低,最低工資對基層員工的影響不大:反正老闆請不到人,即使我看上去不值六千,但老闆也要請我。但在經濟差的時候,越沒有技能的人便越找不到工。大家不善忘的話,還記得零二零三年那時,一個職位幾千元人工,卻要求應徵者周身手張張利的景況?最低工資就會有這樣的效果。

立法會選舉完結,左仔佔據立法會,不知政府會否屈服設最低工資,反對最低工資的朋友要多出聲,捱過這四年左傾時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ere,
I saw your comment about minimum wage. While the effects which you pointed out is theoretically plausible in a perfect competition type of setting, recent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U.S. suggests otherwise in the presence of market imperfections. In the late 90s, two Princeton economist (David Card and Alan Krueger) found that an increase in minimum wage did not decrease unemployment. This can be due to many factors: the demand for low wage workers can be inelastic; the labor supply market is monopsonistic etc. This view is actually elaborated in places such as Wil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nimum_wage#Widespread_opposition_to_minimum_wages_among_economists
You can take a look at Joseph Stiglitz's (Nobel Prize winner) more thorough view on this here as well.
http://www2.gsb.columbia.edu/faculty/jstiglitz/download/2002_Emploi_justice_sociale.pdf
While the effects which you illustrated may occur, both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evidence supports a scenario where such is the exception, and not the rule.

藍天蔚 提到...

Dirna,

Sorry to say that once I read Joseph Stiglitz's book for only 10 pages and felt that his talks were totally rubbish.

Lam Tin W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