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譚偉豪變出來的選舉工程

隨著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交競選開支,資訊科技界的選舉結果再起波瀾。綜合近日幾份報章報導,事件發展如下:

一、譚偉豪及莫乃光分別提交選舉開支,譚偉豪報稱其用了約十九萬元,莫乃光則申報用了約廿八萬元
二、譚偉豪申報,選舉前在有線電視播放而其後存放在其YouTube的八套《IT達人》廣告,版權費為二萬元。
三、莫乃光指《IT達人》廣告的製作費及廣告費用應列入為選舉開支,而其估計開支約為一百萬元,故譚偉豪所運用的選舉開支超出競選經費。莫乃光入稟要求推翻選舉結果。

資訊科技界競選經費為三十三萬六千元。有些市民常常誤會「選舉經費」乃是政府向候選人提供用於選舉,其實不然,那是政府限制候選人用於競選宣傳活動的經費,但候選人要自掏腰包支付。如果候選人所花的開支超出競選經費上限,法庭有權頒令推翻選舉結果,這是確保選舉公平的方法,而候選人的開支報告由廉政公署金睛火眼「驗屍咁驗」。當然,過去廉署如是,今天政治氣候改變,廉署有否變質已很難說。

一般來說,選舉未到開票一刻,無人能知道自己會勝會敗,故除非候選人自動當選、穩勝或穩敗,否則他們都會盡用一分一毫,務求在選舉中取得最多選票,避免出現「早知如此」後悔莫及的狀況。

上面是常理推斷,但不知何故,這個邏輯卻不能套用在譚偉豪身上。

資訊科技界選舉,雙方一直咬得很緊,到了最後,兩者只差三十五票。按道理,在幾個星期的選舉期內,理應無人能預測自己能穩勝,為何當莫乃光用了二十八萬元時,譚偉豪只用了十八萬元,只及競選經費上限的五成六?從近日報章報導的資料顯示,譚偉豪的開支如下:
  • 競選廣告開支:九萬二千元 《 莫乃光入稟 圖推翻IT界選舉結果 - 新報 2008/11/13
  • 租金及辦公室開支:七萬五千元 《 莫乃光要求法庭頒布譚偉豪當選無效 - 信報2008/11/13》
  • 選舉代理人及選舉費用:無 《 莫乃光要求法庭頒布譚偉豪當選無效 - 信報2008/11/13》
如報導屬實,譚偉豪整個選舉期連一個職員也不需要是不可思義。選舉涉及的工作,由聯絡、製作宣傳品、運作宣傳站......七個星期的工作,怎可能全部是用義工?即使做那些宣傳站的人士都是義工,那麼由誰聯絡?由誰將宣傳品的物資帶到哪裡?由誰填寫選舉事務處那些煩死人的表格?不是不可能,八十年代第一次區議會或者尚可以,但到了今天這種專業選舉,怎可能只用義工?筆者的朋友有做選舉工程經驗,他指,單是應付選舉事務處那些電話已經「煩死人」。好了,即使不是全職職員,也沒有可能連一個「半買半送」的兼職職員,甚至連時薪的職員也沒有,此乃不可思義。

那麼譚偉豪的選舉是如何運作的呢?有幾個可能。第一,譚偉豪有幾個「死士」,即是什麼都不要,連車馬費都不要,只為了譚偉豪當選全心全力。或許有,但這個年代,難矣,唔收足,都要開飯是不是?否則全職幫你做兩個月,做完之後邊個請?第二,由譚偉豪自己或「朋友」找來的「義工」。他們可能是某些公司的職員,用了工作時間做選舉工程,卻又沒有將選舉開支計自入競選經費。第三,譚偉豪及其助選團假稱助選團員工做了其他工作,並以現金或其他方式繳付競選員工的開支,而他們協助選舉只是義務性質,用來避開選舉經費上限。第四,他們直接以現金或其他方式繳付薪金,卻沒有申報。

還令筆者疑惑的,是《IT達人》的廣告的版權費只有二萬元。《IT達人》一共有八集,每集片長一分鐘至一分半鐘,有線只收二萬元,是不是低於市價呢?如果低於市價的話,有線電線要將差價以「捐贈」方式申報。

當然,以上是以常理推測,因為譚偉豪播放《IT達人》廣告,被對手莫乃光質疑廣告片涉及的開支應計算入競選經費,他有很大誘因盡量將「選舉經費」壓低,以便即使被法庭判部份廣告時段和製作開支要計入競選經費,也不致於「爆煲」,否則沒有候選人會冒這等風險「有錢不駛」。

十九萬競選經費,不論盤數做得如何「靚仔」,都不合邏輯,唯一能解得通的,就是譚偉豪多番被莫乃光指控《IT達人》是選舉廣告後,盤數到莫乃光會用這件事質疑選舉結果。他為了保住席位,千方百計將選舉經費壓縮至不合理地低。廉政公署為確保選舉公平,有需要調查譚偉豪這個「變出來」的選舉工程,有沒有隱藏了一些應該記入競選經費,卻「報漏了」的開支。如果譚偉豪因此而隱暪任何選舉開支,則筆者祝他好運,希望他不用由科學園遷至同樣風涼水冷的赤柱。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T達人"只花二萬完是很難相信吧。

藍天蔚 提到...

uncle ray,

據報章報導,二萬元是版權費,譚偉豪沒有將製作費計進選舉經費。但我覺得,即使只是版權費,二萬元也是太少。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2萬元版權費也不一定是少,不少候選人經常向各自友好傳媒取相做選舉宣傳品,如果正常價這些相片動輒數千元,但這些傳媒大多收極低版權費以作支持,以此看有權收2萬不足為奇。

藍天蔚 提到...

武:

閣下內行人也。不過,文匯報說有線電視及「追討」譚偉豪版權費,即譚生先侵權,二萬元版權費,不是 閣下所說「以極低版權費作支持」。即使如你所說,這種友情價與市價之間的差額,仍要算作競選經費呢。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就網絡23條這麼重要的事情上,譚偉豪只發表了無棱二可的言論,相反莫乃光就一直很積極的跟進事件。

光看這個事情我就覺得莫乃光比他更適合當這個界別的議員了,希望最後能夠推翻舉選結果。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看法庭如何吧!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譚偉豪選舉其間當然是動用了公司資源才可以這樣(包括長期佔用在科學園辦公室內地方), 譚偉豪根本志不在錢, 只要是出名那怕是100萬. 你們以為IT達人是用來宣傳選舉嗎? 因為你們覺得用100萬這麼多錢需要有回報才會這樣花, 你們這就錯了, 就算譚偉豪選不到做議員, 他也會用100萬來宣傳自己. 亦即是說, 你們完全錯了, 不論是推出IT達人, 還是選舉, 反正是宣傳自己的一個方法, 他也會做, 當然選舉時推出IT達人就可以更加宣傳效果. 只可說有錢人的玩意除了玩女人外, 就是這些囉, 甚麼大劉還不是常常希望自己上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