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維修電腦前做足準備

淫照事件細節被公開,原來陳冠希先生是將電腦交到電腦公司維修,才漏出大批震驚全球的照片,這不免令公眾感到憂慮:原來維修電腦可以出現如此災難,難道以後不能維修電腦了?

譚偉豪先生前周以「專家」身份,教市民如何防止電腦資料在維修時外洩,原意是安撫市民。但他寫道:「……在維修電腦時,應將硬盤拆除。亦建議沒有取走硬盤而需要維修的電腦,應先將硬盤完全格式化後再交給維修商……」。

筆者這個業餘電腦用家認為,這根本行不通。首先,筆記簿型電腦的硬碟,不做「大手術」大多無法拆出。難道我們不應再買筆記簿型電腦?

電腦損壞原因多

況且,電腦損壞的原因很多,硬件和軟件的損壞都有。若是硬件損壞,大多數情況不是用肉眼可以看得到,必須用電腦的軟件如診斷軟件,才能找出問題。若維修電腦時拿走了硬碟,維修人員如何能測試硬件有沒有損壞呢?難道他們要將這些硬件逐件拆出,裝到別的電腦去試?抑或他們應該用電錶看看硬件是否通電,便算是測試過?

電腦更常因為軟件問題而須要維修:無法上網、中毒、受木馬操控、死機、撞軟件……。遇到這些問題,維修公司要修理的部分,正是硬碟內的軟件。如果電腦的硬碟被拿走,其實只剩下一堆卡,維修人員能從一堆卡中找到視窗軟件的問題嗎?難道他們能在那堆卡上做什麼,而能清除硬碟內的病毒?

譚先生另一項建議,則是「沒有取走硬盤而須要維修的電腦,應先將硬盤完全格式化後再交給維修商」。如果電腦的問題是硬件損壞,維修人員尚可為用家重新安裝電腦,測試硬件,但若問題是軟件所產生,將硬碟格式化,就等於為電腦「洗腦」,硬碟內什麼也沒有,自然連撞軟件、中毒等問題也一一解決,根本不須勞煩維修人員維修,只需要重新安裝電腦軟件便行。但諷刺的是,懂得將硬碟格式化的市民,自然也懂得安裝電腦應用程式。

勿隨便亂放檔案

筆者只是業餘電腦用家,但憑多年用電腦的經驗,建議一般市民將不常用但重要的資料,如陳先生的珍藏品,應用獨立而又有保安功能的儲存媒體儲起。用家也可以將電腦用logical partition分成兩部分,將重要或私人的資料,如文件,甚至電郵放在其中一部分,遇有需要維修時,輕易地找出和抄走這些資料後,刪除資料,再用特別的軟件(以符合美國國防部的標準為宜),為這部分曾載重要資料的硬碟「洗腦」才帶往維修。若遇到最壞的情況:硬碟或軟件損壞至無法抄走重要資料,則可考慮聘請修理員到家中或公司維修電腦:有人監察維修員維修電腦,他們便不敢隨便瀏覽用家的電腦檔案並抄走資料。

市民的電腦不是國防部電腦,維修員也不是特務,其實不會不顧一切地還原硬碟找尋那些不知是否存在的「正」。其實幾次洩密事件,都是照片和短片放在電腦任人觀看和抄走,因此只要增加取得電腦資料的難度,資料便有保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陳冠希先生是將電腦交到電腦公司維修,才漏出大批震驚全球的照片……”
我覺得那些照片頂多令“全球華人”(可能仍然太誇張)震驚。

藍天蔚 提到...

kmb59:

日本人都好關心呀,因為:
1. 據光明頂自認熟悉日本的健吾指,張柏芝同謝霆鋒在日本都很紅,日本人建立了一個完整的事件資料簿
2. Bloomberg和華爾街日報等媒介都有報導這事
3. 電台phone in 節目,有海外香港人致電,說子女被鬼仔同學詢問此事

可見,華人群體固然震驚,但其他「種族」的人士都關心。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