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賽後檢討 (上)

藍天蔚大體滿意選舉結果,有幾件事,大快人心。

大狀黨一直以為自己是救世主,據說無料又扮大佬的余冠威度了一句「好在仲有公民黨」,暗指民主黨為廢柴,「好在仲有公民黨」,先保得住民主。公民黨今次大敗:湯家驊得一成選票、梁家傑只得近三萬九票,余若薇也一度危急,證明公民黨的票如浮沙,大風一吹便不見了。今次民主黨雖然一度危殆,盛傳涂謹申和李永達勢危,但最後居然吉人天相,而且保得住直選七席,只少了單仲偕那席,雖然他們只說「幸運」,但那種「吐氣揚眉」、「睇小我丫拿」的感覺盡在不言中。

不過,民主黨沒有大敗,筆者實在有點失望。近年民主黨有點懶散,眾位立法會議員以為比例代表制玩法讓他們篤定能有一席,於是沒有努力做好本份,與回歸前選直選那個年代的工作態度不能同日而語,只努力壓住第二梯隊,確保每區只有N+1出選,不會分薄自己票源。但是今次選舉證明,民主黨現任議員要保住自己的議席也不一定輕鬆容易。選舉未開始李永達便已勢危,到了後期,側聞何俊仁也勢危。何俊仁解釋那是因為民主黨支持者過了票給李永達,但如果是實票夠多,又豈會弄至勢危?至於九龍西的涂謹申,一人獨霸九西,以為自己「掂過碌蔗」,誰知差點輸掉,最終只有二萬九票。至於九龍東的李華明,雖然多達四萬八票,但看一看胡志偉,一個小小的區議員也撈得不錯,居然有萬六票,得票有百分之七,算是有交代,不知能否令李華明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是否有點不濟。投票結果證實,甘乃威的確是廢柴一件,出動楊森跳海、李柱銘落水和保住民主黨一席的救命鐘,都只撈得三萬多票,可說是民主黨最失禮的立法會議員。

筆者最開心的,是周梁淑怡被踢出局。這個人,自己做錯野永遠不認卻先賴人。旅發局整件事,明眼人一看,周梁淑怡怎會不知情?她必有批出總幹事的醫療保險,只是後來不認帳而已。現在她出了局又不再是行政會議議員,政府和自由黨關係又惡劣,說不定曾蔭權會叫律政司釘死她報一箭之仇,那時筆者便拍爛手掌。

至於社民連班顛人,是時代的產物。沒有一個瘋狂的政府,便不會迫瘋選民,選這批騎呢怪入立法會。當市民發覺政府如同廢物,講道理完全不聽,便索性用選票同你「玩鋪勁」,選一批明知不是正經議政看法例的人入立法會,期望放兩隻老鼠入去搗亂,至少有場戲可看。

的確,北京有強大配票機器,可以隨意踢走不喜歡的自由黨,找一些更根正苗紅的葉劉和梁美芬,只是,他們定了一個比例代表制,令過去只有一個港同盟的民主派,變成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前線和民協,而民主黨更因應比例代表制自我分票,泛民散亂正是按市場規則走:比例代表制有利小政黨,於是大家便化整為零,取得最多議席。

我相信最令北京頭痛的,是他們無法預知誰人會勝出。北京一直不准玩選舉,就是因為他們在選舉前無法確切知道誰會勝出。如果他們知道誰會勝出,他們一定會准許。但是,現在用的餘額制,令他們更難預測(或更難控制)泛民這邊誰會勝出。試想想,當他們無法做票站調查,他們便掌握不到選舉結果,配不到票,也不能知道每個候選人的走勢。我相信,過去北京配票,不單只配合自己人,還可能有配給泛民,令他們較不喜歡的人落敗,由比較可以接受的泛民人,如劉千石取代。但現在每個選區都七國咁亂,十張名單十一張叫告急,選民最後點顛法無人知,這就是自由市場的好處,沒有一個人能控制市場,自由市場萬歲!

2 則留言:

惑仁 提到...

看周梁敗選後如何鬧發叔對黨唔住,便知這位阿太是完全沒有想過要為落敗負上責任了。看她灰頭土臉地敗選,確是人生快事。

但,假如「曾蔭權會叫律政司釘死她報一箭之仇」,那時你真的便會「拍爛手掌」嗎?到時你大概會說「香港已死」呢~~

藍天蔚 提到...

惑仁:

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立法會旅發局聆訊時,根本沒有人質疑周梁淑怡有責任。我「釘死佢」的意思,當然是周梁淑怡在旅發局事件的責任,不能讓她就此過了骨做錯事不用負責。如果我寫得不夠清楚,就此澄清。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