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強‧弱

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共產黨政府如今日緬甸軍政府一樣,某程度上拒絕外國援助。藍天蔚讀預科時,中國語言及文化科就是要讀錢綱寫的《唐山大地震》,細節忘記了,但大體的情況,就是災情嚴重,但拒絕外國救援。

第一次看那本書時覺得好震撼,覺得中國的人民好野,好感動。兩年後再看,幫一個朋友,一邊看一邊覺得他很無知。原來,共產黨的propaganda -- 用propaganda因為這與我們常說的「宣傳」有點不用,propaganda有些少藉此「洗腦」的味道 -- 多看幾次就無用。

那時,中國不接受外國救援,是因為要扮強大,結果苦了災民。今天,緬甸政府不接受外援的原因,與當年中國不接受外援的原因差不多。

其實很可笑。民主的國家,即使經濟不算好,可能貪污比較少,或者基建比較好,或者社會制度較好......很少要外國救援為什麼歐洲美國有雪災和水災,香港沒有團體舉行籌款?日本也間有地震,為什麼沒有人為日本籌款?美國也有窮人呀!是的,但美國有政府、慈善團體可以應付。但中國、緬甸等第三世界國家,平日都不夠糧食,何況天災?所以才要其他國家幫忙。

今天,大陸沒有說不接受外援協助四川地震的災民,中聯辦便接收了好多很大的支票。所以,大陸某程度是對的:受外援就是弱者。之不過,今天中國政府對外援的態度畢竟比較理性,願意接受援助,這表示承認自己還是弱者,但願意接受別人幫助。到了某一天,香港不再需要每年為了大陸什麼水災旱災捐錢,而這是因為我們有信心大陸應付得來,那才是中國大陸真正的「強大起來」!

什麼是強,什麼是弱,就如同一個孩子,明明很想同哥哥一起打遊戲機,卻扁起了咀說:我都不喜歡打遊戲機,一眼就給大人看穿了,口裡說不想,其實最想。說強大,因為要呈強而已。

1 則留言:

08093649d 提到...

我同意中共以前對唐山大地震既方法錯得很,不但封鎖消息,更拒絕外國救援。
但我覺得呢d叫自悲,正如露宿者一樣,明明是需要人幫,但又怕別人看不起,或是說你不行。
但是當地位提升,自悲便會減少,看那現在中國四川,胡總溫總接受記者,接受開放,我亦深信隨著地方上升,中國會變得更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