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四川地震是人禍?

天災擋不了,但據說四川的地震可能不是人禍。

今晚「聽」鏗鏘集「大地的警號」,記者訪問了好幾個大陸的學者,有人說在這條地震帶上有八級地震是有點奇怪。有學者說,今天地震的板塊,過去地震只約是五級,未試過有如此強烈的地震,而上次五級地震已 是四十年前的事。

有個大陸學者指,根據國際的統計,在地震帶上建水霸和水庫,規模不應該太大,否則大量積水積在地震帶上,是會誘發地震的。

筆者沒有讀過地理,不懂地震的成因,但若這些大陸學者是講實話,則今次地震有可能是人禍+人禍,而不是天災+人禍。

想一想,如果大陸有民主,情況會否好一點?在香港,政府每有重要政策,都要先到立法會「聽議員意見」。據筆者了解,要政府改政制方案當然很難,但一些實際的措施,政府也不是不聽意見的。政府每有政策,民間多有提出質疑的時候。立法會有時也會舉行一些公聽會,讓團體和市民就特定的議題表達意見,例如醫療融資一事,便已開過兩日公聽會。如果有專家提起質疑,立法會議員即會要求政府解釋。立法會也有自己的研究部,看其他國家的法例、政策,算是支援立法會與政府「周旋」。就像今天報章報導,一份遞交予立法會的報告預計西九會有嚴重赤字,並不能自付盈虧,立法會議員就會追下去。

如果大陸有民主、有言論自由,建水霸會誘發地震這麼重要的資訊,在建水霸諮詢市民和專家的時候必定早已曝光,政府的水霸的規模可能會縮細,有可能避過一場災難。

現在,一些大陸人會倒過來取笑香港和其他民主國家的效率慢,因為事事要經過民意機構。他們不明白,經過民意機構的目的,是為了讓不同意見的人有機會表達他們的觀點,讓政府的政策和法例可以更完善,前期工作雖然可能慢了,但運作起來會更暢順,也減少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危機。看來他們還未學懂這個。

哀哉,做中國人都是一世苦難,當政府無錢時,連吃飯的人權也沒有,當「國家富強起來」,卻可能又會製造每年皆會發生的「百年一遇」的「天災」。過去的水災,往往又與中國西面的樹木被大量砍伐有關,現在若連地震也是人為,再看看世界燃油和糧食急升,老實說也與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人口大國繁榮起來脫不了干,大家真的要問一句「誰來養活中國」好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獨裁效率高,做壞事的效率也較高。

藍天蔚 提到...

kmb95,

民主制度拖慢一下政府做事的速度,不一定是壞事。

藍天蔚

08093649d 提到...

民主制度,情況不一定會好一點
1)好似美國咁,民主制度冇迫到佢地簽定京都協議書黎減少污染物,減少溫室氣體
2)就算專家話晒比村民知有地震既危險,以村民知識水平,佢地唔會知道係咩一回事
3)佢地比金錢蒙蔽,佢地只看到短視利益
4)呢樣係科學家推測,即使係真~好似全球增溫會導致地球滅絕又有幾多人注意到呢~~~~

總括而言,兩者不相關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至少不會容許豆腐渣的學校存在。或者,至少容許那些容忍豆腐渣工程的政府下台。

1. 減少污染物令美國成本上升,相信全個美國都唔係咁想,哈哈哈!
2. 佢地知道地震都唔走,係佢地的選擇。但有選擇是很重要的。佢地都不一定要離開四川,只要遷到較安全的地方,例如空曠的地方便可以。以香港為例,如果話明比你知有十號颱風你都要去海邊吹風睇浪,遇難時就唔怨得人。
3. 唔明
4. 你怎知沒有人注意?在一個民主社會,科學家的意見應受政府重視,而不是要科學家去做政治運動去叫人少用冷氣。

小花,你的邏輯推理能力尚待改善,預科生的推理能力應該可以更好。

藍天蔚

08093649d 提到...

第一點你我都同意
第二點我同意你一部分,但呢樣係同言論自由有關,而不是民主,而且主要問題係大陸既教育同言論限制
2.1)因為今次地震所在地不是主要區域,市民不知道,不清楚地震(唔同香港成日有風颱風)
2.2)教育不足,好多村民都唔知地震個時要點做,而且地震唔似颱風咁易知道同預計,好難話佢地聽幾時有,唔通佢地要永遠離開家員
我第四點同第一點相同,美國科學家絕大部份都講緊全球增溫,但美國政府又有幾何理佢地

最後多謝你讚我有進步空間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2.1)今次地震的地點,很多是城市、鄉鎮,全都有電視、全所有手提電話,要通知居民,不應該太難
2.2) 咪叫佢地疏散時教育囉。那些預測有講明日期(在指定那幾天)的,你這個質疑不成立。
4. 你怎肯定沒有理?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