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麥當勞自毁長城

最近幾個月,香港的麥當勞改了新的營運模式,藍天蔚每次排隊都排至「發忟憎」,光顧的次數漸減。

話說過去收銀員只需要落單,然後取齊所有東西便可,而各種的漢堡包和麥樂雞等,都早已備妥,只有少數較冷門的包類,顧客才需要等。

近日,麥當勞修改這種模式,用了新系統,當顧單落單時,顧客需要的食品會顯示於廚房內的顯示屏,廚房的職員才開始從架上取出牛肉做包,以致顧客要排另一隊伍等候領取食物。

麥當勞如此改法,可能想達到幾種目的:
1.食物更新鮮
過往包通常已包好,送到客人手上已冷卻不再新鮮,但新方法不見得特別新鮮,因為牛肉仍然早已備妥,也不是即時煎的。

2. 減省人手
這樣做,廚房內負責煎牛肉、豬柳...的職工數目有機會減少,但實際情況要該公司才清楚。

3.加快效率
若每個收銀機由兩個職員同時工作──過去在某些繁忙的店鋪會出現──則這種模式還可能實現,但筆者常光顧的那間卻完全做不到。

還有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麥當勞覺得太多人光顧,但利潤卻不是最多,所以藉此減低需求。筆者說這是天馬行空,因為很少聽說有人指需求太高,要用這些方法來「減低需求」。但實際情況卻是,筆者買一個餐,前面有三位顧客,等了五分鐘還是有三位!光顧麥當勞的原因,大體是因為時間緊迫,來不及吃一個正常的午、晚餐,才到麥當勞,希望用十五分鐘解決,豈料麥當勞這麼慢,寧願到隔鄰的大家樂算了。麥當勞連自己的必殺技也放棄,真不知管理層在想什麼。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說:做管理的人多只會守業﹐不太懂做生意。看來這事正是一個好例子。

08093649d 提到...

其實你三點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麥當勞要學酒樓點心,減少浪費。更重要既係員工無法再{送禮}給朋友。
現在更有趣的是麥當勞把薪金提升,由$15升到$20,但有趣的是食飯要自費,這算最低工資的成果

藍天蔚 提到...

Nelson,

如果麥當勞不懂做生意,沒理由會做到今天的規模,只是,或許這種管理模式在外國行得通,在香港行不通吧。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我也愈來愈少光顧了..
原因跟你一樣.. 等的時間愈來愈長..
有時候趕時間想買一個來填飽肚子算了
但是想到要等待的時間那麼長..
去美心買個麵包算了

還有就是那些part time小妹的臉口愈來愈黑..

你要我等也算了.. 為甚麼我付那少少的錢還要看人家的臉色?
不光顧就算了..

藍天蔚 提到...

Kosy,

所以而家個等候時間又變得可以接受,因為有好多人都覺得等得太久索性去第二度。所以我說不知是否麥記唔想做太多生意。:p

藍天蔚

Aqua 提到...

真不敢相信!在美國(最少我知在中西部如此),到麥當勞買一份Standard Meal要起碼等5分鐘(以藍天蔚所說,那正是美國麥當勞的管理手法)。我還常跟友人說︰「香港的麥當勞並不是這樣的﹗他們的效率是超級高﹗若用(中西部)這麥當勞的速度在香港運作,那麥當勞不用再做下去了....」

估不到現在香港麥當勞令人如此失望...

藍天蔚 提到...

Aqua,

但麥當勞看來是認真的,因為他們為了用這個方法,將廚房改過,買了新的電腦顯示屏,整個工作流程也改過。是不是要沽麥當勞的股票了?:p

藍天蔚

nessus 提到...

你要我等也算了.. 為甚麼我付那少少的錢還要看人家的臉色?

不光顧就算了..

推薦文章

假期補習班的十大罪狀
消除眼袋的辦法
在乎的感覺才是最好的浪漫
女人在感情上其實是固執的
拍婚紗相前的十個注意事項
秋天有效減肥的方法
我們的愛情都是真愛嗎?
兩性關係——體驗愛情五味茶
居屋裝修巧用色彩搭配
婚紗攝影技巧表現方法
最不起眼的美容方法让你大开眼戒
英語句子翻譯技巧指導
遭遇初戀情人,相認還是相忘?
乳腺癌的病徵與治療
解除腿部疲勞的瑜伽練習
紋身專業手法與操作技巧
漂亮女生養顏美容的六種食物
冬季祛痘的方法要適當調整
韓國排毒收腹法速變腰精
為何西方男性喜歡中國女人
室內裝修設計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