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天災‧人禍

這幾天,所有報紙都是四川,已看得很厭。早上上網看報紙,我往往跳過這部份直接看港聞。今晚等聽光明頂的時候被迫聽了段新聞,卻有如拿了《唐山大地震》出來讀一篇一樣。

或許我有一丁點兒冷血。我並沒有捐過錢,也不會捐錢,更不覺得需要捐錢,因為大陸需要的不是錢,即使大陸要的是錢我也不會捐──那些必定落入貪官的手裡。但香港人捐了幾億元。遇到了天災,我往往都沒有太大感覺。比如大陸的水災,為什麼每次都是「百年一遇」?為什麼今次學校會整幢倒塌?政府會不會追究官員?會不會有如香港一樣,每遇到一次嚴重的意外,都會檢討事件,杜絕引致這些事情的元素?小時候,我們聽新聞常會聽見三級、四級火警,但近十年,大型火警的意外減少了,消防員的工作,變成了防火多於救火。以往聽到很多工業意外的新聞,現在也少了一些。這就是整個社會為了避免無辜犧牲的代價:物價變得貴了,但大家接受。這是社會的價值觀,對人命的重視。

大陸今次開放資訊,我相信只不過是因為事件是「天災」,所以越讓外國看到實情,便越獲同情。筆者對大陸開放新聞自由並不樂觀,過了奧運,他們必定又再諸多限制,樣樣都是國家機密。

天災的受害者值得同情,但人禍的受害者更值得同情。可是,香港人卻倒過了來。六四又到了,誰來撫平那些十九年前的冤魂?

21 則留言:

uncle ray 提到...

捐錢為求心安,是做了點事。但最後結果如何,沒有人會知道的了。

匿名 提到...

鋪天蓋地的救災宣傳報道令人煩厭, 香港媒體配合大陸官方的輿論導向作出片面的報道, 令人遺憾.

在我看來, 你沒有丁點兒冷血, 只有清晰的視覺, 以及冷靜的頭腦. 我象徵式的捐了一點錢, 作為心意的表示, 因為我知道大陸政府有的是錢, 外匯儲備有一萬六千多億美元, 只需拿三兩個巴仙出來就足夠振災有餘, 毋須接受任何捐款. 至於貪腐問題, 重建時一定會出現, 新聞封鎖程度決定大眾知悉貪腐個案的多寡.

在大陸, 天災每每即是人禍, 沒有豆腐渣校舍, 萬千的學童不會被活活埋葬; 當年日本神戶發生大地震, 橋毁房塌, 但學校通通完整無缺, 成為災民暫住之所.

大陸並沒有開放新聞自由給大陸媒體, 報道仍是一面倒的宣傳領導人如何關懷災民, 軍警幹部如何捨命救人, 災民如何熱淚盈眶地感激政府, 對於災民怒罵救援遲緩, 救援物資不足, 災民搶奪救濟品, 以致民眾質疑當局隱瞞地震預警, 拒絕外國搜救隊, 豆腐渣工程的問責等等問題, 全部輕輕帶過, 絕少報道.

十九年前的民主運動若非徹底失敗, 傳媒對貪官污吏應起一定的監察作用,那麼, 今天四川地震的枉死者應不會如此眾多. 許多天災, 其實就是人禍.

ibrain 提到...

剛以"六四"從technorati搜到你的網址。

可能我也是冷血的其中一份兒,雖然我也像徵捐了一個幾毛。

19日的默哀, 我參與其中, 不只為地震死難哀悼, 更為多年以來內地因人禍而逝的苦難人民默哀。

另外, 我亦同意"匿名"的提出
"許多天災, 其實就是人禍."

更可笑是, 現在香港連做丁點人性化的事, 也先跟隨大陸. 香港先提出哀悼地震死難者的公眾人, 就是長毛, 可惜,當時的提出卻被立會范太驅出議事堂...

想深層, 我更要為香港人性/法治已死而默哀。

以上順個人意見, 不吐不快.

Aqua 提到...

昨日,我無意中在美國某大學的午餐義賣中(中國學生發起為地震捐款)買了一個飯盒...在兩小時內沒看到半個非中國籍華裔學生參與義賣工作。

看見捐款箱上寫著所有捐款將送交中國大使館轉交當地政府,又看見不少美國人(大部份是白種人)又買飯盒、又另寫支票投入捐款箱。我心卻慨嘆當中會有多少捐款真正落入災難者家屬手中或用作重建災區...

藍天蔚 提到...

Uncle Ray,

捐錢沒錯,只是香港越來越單元化,彷彿當所有人為四川流淚我不流就是犯罪,那個中學生妹妹只是講心裡的感覺也有錯?唉!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我就是感到煩厭,可是我很理解。新聞本來就要報導「衰野」,但在香港,當所有報章都要支持政府,便實在沒有什麼新聞可以報導。有了四川這事,就可以佔去好多版,對做報紙的人來說,今年真是好年,一開年就有陳冠希,現在又有四川,遲些又有奧運,跟著便是立法會選舉,唔會沒有新聞。

Anyway,我不知自己是否有「清晰的視覺」和「冷靜的頭腦」,我只是覺得,那種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好難頂。我不是凡是喜歡便沒有錯的人。

現在大陸准外國採訪,不知可以維持多久,當越來越多市民將獨生子之死歸咎貪污問題而接觸外國記者、示威,共產黨是否願意承擔這樣的衝擊也是問題,不久之後又會重新封鎖新聞。

是的,那些天災之所以成為天災,大多數因為有人禍,大陸的多是如此,哀哉。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ibrain,

香港變成了一個事事看大陸頭的地方,很是討厭。香港人本來完全有自己的觀點,今次政府白痴,市民應該拍掌:曾蔭權罵民主派「為反對而反對」,其實誰是「為反對而反對」呢?為什麼范徐麗泰沒有公開向長毛道歉呢?唯一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親政府/親共產黨,他們連基本的判斷力也失去。看看范太,在港英時代,她是行政局議員,不是「高等華人」,沒有機會坐在那裡,但為何今天會如此?

看來,共產黨是一種可怕的病毒,有一天會將人的腦袋吃掉。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aqua,

美國人為什麼寫支票而不給現金?這是美國的習慣,還是有其他原因?

藍天蔚

劍三十 提到...

多謝你說出我的心聲, 由一開始我已經刻意ignore這新聞...

還有, 我很同情那一位中一的女孩, 只不過說出自己的心聲, 竟然引起軒然大波. 她說捐錢出來俾熊貓好過俾人, 其實我是贊同的.

只願死者輪迴不會再做中國人.

藍天蔚 提到...

劍三十:

是的,現在香港好像不能罵大陸人了,哈哈!

我覺得,地震「大晒」嗎?我剛與大陸人辯論。有人說我不捐錢是「涼薄」,但說到六四就叫我let it go and move on。這就是他們的邏輯了。

藍天蔚

Aqua 提到...

藍天蔚︰

我覺得美國人習慣用credit cards,友人當中在平日(不是外出娛樂時)身上帶有現金$30或以上的人不多(我不是學生,友人也不多是學生)。他們大多隨身帶備check book。

所以我估除了買飯盒的十元八塊外(飯盒的錢也是捐款之一),他們再「後補」支票實看出他們的真心,而並不只是把身上的零錢捐出。

Kocy 提到...

我一分錢都沒有捐。

我想問, 以前每年水災捐的錢去了哪? 真的全都給那些災民嗎?

還有中國說自己那麼強大, 那些富豪去了哪兒?

我不明白為甚麼麥當勞捐250萬出來, 還要嫌少去砸人家的店。
只會包庇自己國內的企業嗎?
那些憤青, 早晚都會把中國推向滅亡。

杯葛家樂福, 拿著索尼的東西去反日, 亂罵亂打, 早晚會嚇怕外資。

uncle ray 提到...

你有否看章子怡的blog,那才叫我開眼界。

我也不知她是認真的,還是假愛國。

藍天蔚 提到...

Kocy,

富豪賺的錢不是用來捐的。我們實在不需要給蕉皮憤青,只要由得他們繼續下去,他們便會自取滅亡。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uncle ray,

沒有呀。但大陸人的想法很奇怪。他們長年生活在片面資訊的環境,所以會以為外面的人說的是「顛倒事非」。很奇妙。

藍天蔚

Kocy 提到...

我想起以前jim carrey的一部電影, 叫true man show

好像是自以為知很多, 很自由。但是其實都是被控制著的。

藍天蔚 提到...

Kocy,

我也看過,那是一套悲劇。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我是一位中學生,但我是完全明白現在政治的形勢。很可惜現在並經歷過六四的學生們已被洗腦,完全不知道中共的心態。以為捐款一定可以救人,這種想法實在太天真。

我一毫都沒有捐,每次看到有關地震的新聞都跳過。現在的中共是否在奧運前把握機會上演一場好戲給外國人看,沒有人知道。

匿名 提到...

抱歉,應該是並「未」經歷過六四,打漏字。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不知你有否看過奧威爾的《一九八四》,我看完真的很震撼。一個英國記者對共產主義居然有這樣的洞察力。你看完以後,就會很同情大陸的學生。他們自出生起已被洗腦而不自知,幸好香港還有丁點兒言論自由,還容許市民就不同的事有自己的看法......你們下一代就更要珍惜這種言論自由。

如果「夠膽」的話,《一九八四》看英文的原文更好,不過英文比較深,藍天蔚的英文並不好,頭五十頁不停地查字典,才知道英文有這麼多字形容「污糟」,真算大開眼界。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100% agre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