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立法會選舉‧港島

港島是一個有趣的區域,自二千年至今,可說是多災多難。二千年八月底,蘋果日報頭版報導程介南涉嫌沒有申報開設富亞公關公司,又以議員身份向政府索取機密資料賣給公關公司客戶。

這個原子彈爆炸後,才有程介南勝出選舉但拒絕任議員,其後被判入獄。港島區補選,找了余若薇參加補選,甘乃威第一次被放棄。筆者在想,若當年民主黨全力支持甘乃威與鍾樹根對選,會否仍有機會取勝?當年,民主黨取得九萬多票,而民建聯則有七萬多票;補選結果鍾樹根取得近八萬多萬而余若薇取得超過十萬票!以此看來,若當年抬出甘乃威,民主派輸掉這個議席的機會極高。

有了余若薇,才有了公民黨。公民黨的前身廿三條關注組,在其後廿三條一役,的確又發揮了民主黨發揮不了的功效。廿三條引起七一遊行,繼而推翻廿三條,在二零零三年區議會選舉中,令很多民主派候選人,包括民主黨和民協的邊緣候選人獲勝。民主黨讓出了一個自己無能力取勝的席位給余若薇,卻令得自己在零三年區議會選舉大振,這盤生意是賺了。

到了零四年,港島區由五席變六席,民主黨能保兩席、余若薇也得連任,只是范太取走了新增的一席。余若薇出現搶走了未夠班的何秀蘭的議席。民建聯為了收復失地,派了黨主席馬力到港島,卻又引出新一輪的爭奪。

馬力其實沒有怎麼樣履行過立法會議員的職務,因為他長期患病。直至他去世前對六四驚人的言論,才為港人所「熟悉」。馬力去世留下來的空缺,想選的人沒有能力勝出,有能力的人卻不甚想選。在網上看過一條片段,是李鵬飛說的。李柱銘與黎智英擔心無法勝出港島區的議席,遂遊說李鵬飛。而李鵬飛則指,陳方安生之所以願意出選,是因為曾蔭權對待她的態度惡劣。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了。不過,有趣的是,何秀蘭宣佈參選,由於民主黨在零四年被批評拿得太多票,以令何秀蘭輸掉──其實這個說法很無理,拿得多票是罪?其實大家只不過不滿楊森要排頭位而已──所以民主派像有「義務」讓何秀蘭出選。可是,甘乃威卻不服。甘乃威不服何秀蘭,本想攪個民主派初選,何秀蘭這時知難而退。後來陳方安生出選,甘乃威退選。老實說,這次甘乃威是自願退選的──要他選,他也沒有能力,與其輸掉做了罪人,那次退選讓人對他留個好印象,畢竟是賺了──今天卻又拿來指自己一直沒有機會上位,是老屈別人──壹週刊還為他做了次專訪,所以,所謂要他讓路,頂多是二千年那一次。

與葉劉對壘,真的要陳方安生這樣水平的人才有點希望。補選又再造就了港島區一個明星的誕生。

好了,到了今次,其實大局已定:即使左派只有十四萬票,左派必有三個議席。民建聯若派兩隊,一條十萬票而另一條四萬票便足以取得三席。至於民主派那邊,其實也是三席。上屆民主派有約二十萬五千票,左派約有十三萬票,約六萬票能取一席。即使只有兩隊出選而且分配得好,每隊也只有十萬二千五百票,而扣除第一席的六萬票,餘額只有四萬二千五百票,這是最好的情況。可是,余若薇與陳太的份量不同,必定會出現其中一人的吸票能力稍高,那麼剩下那張名單的第二席便無法勝出。何況廿萬五千票,是有亞牛等人的票,這些票,若亞牛等人不出選,可能根本不會投票。更何況民主派永遠有亞牛、何秀蘭等人,不理形勢而出選。相反,民建聯和葉劉淑儀那邊要配票得宜比較容易,他們能讓游離票先投,到了旁晚透過票站調查得知兩方選票情況,便能分配鐵票,令十四萬票能輕易取得三席!除非民建聯配錯票,但這個機會較低。

所以筆者實在不明白為何蔡子強說民主派有機會取四席,這是沒有可能的事。

好了,假設民主派只有三席,幾個排陣方法結果都是很接近:

1. 陳太、甘乃威單獨出選,公民黨陳淑莊排頭,余若薇守後
最後一席是甘乃威與余若薇之爭,甘乃威入會無望

2. 陳太、甘乃威一條名單、公民黨陳淑莊、余若薇一條名單
假設甘乃威排第二,於是仍是甘乃威與余若薇之爭,甘乃威仍是入會無望

3. 陳太、民主派新丁、公民黨陳淑莊、余若薇一條名單、甘乃威獨立名單
跟陳太的新丁、甘乃威與余若薇爭最後一席,仍是余若薇勝出

4. 甘乃威、陳太一條名單、公民黨陳淑莊、余若薇一條名單
假設甘乃威排第一,陳太與余若薇之爭
這是甘乃威唯一有希望入會的排法,但陳太為什麼要排在甘乃威後面?據報章報導,陳太連甘乃威跟在後面也不願,讓甘乃威排在前面的機會實在很渺茫。至於陳太和余若薇那一個出局,真的很難講。

所以,爭儘管爭,甘乃威今次,圓了自己出選的「夢」,更可能葬送了民主黨在港島的事業。

據說程介南事件被揭發,是因為他公司的一個小職員漏密。一個小職員一念之差,引出這許多事來,或許他也是始料不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港島區的選舉形勢, 閣下分析得頗為中肯; 民主派要取得四席, 只能寄望對方配票嚴重失誤, 又或投票率接近六成, 但兩者的機會都很渺茫.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民主派取得四席的機會,比單仲偕今年可以出選立法會的機會還要低。其實零四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已近五成八,即使投票率近六成,所相差的票數不會太多,但不要忘記,「民主派」還有何秀蘭、勞永樂和亞牛,他們可能取得過萬票!分薄主流民主派希望達到四席的願望。

藍天蔚

hopingu 提到...

形勢有變啦....
因為民建聯居然唔拆名單, 葉劉又排個搏兩席兼唔賣民建聯帳的陣勢

假設民建聯, 葉劉得24% 選票, 泛民果邊只有25%, 10%, 8% 得票組合, 咁就可以有4席!! 比例代表制有時可以幾好玩, 所以民建聯唔拆名單真係好似想害蔡蔡子, 唔怪得人好似怨婦, 因為拆名單的話, 只要配到13%, 11% 已經穩拿2席, 家下反而有24%卻可能只得1席!

藍天蔚 提到...

hopingu,

這篇寫在五月,形勢當然有變,稍後再寫好了。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