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明白地說支持藏獨就露骨?

筆者《奧運鬧劇自己攞黎....衰》一文,被某大陸人指為香港人看奧運事的代表觀點,在一個論壇上寫道:

她去遊行大聲叫“free tibet”咯。
然後被香港警察問話。
不過如果大家想看香港民眾怎麼看:
http://lamtw.blogspot.com/
他寫的很露骨,也不好聽得很。

什麼叫露骨?將一些本來只應該暗示的說話說得明白,而這些觀點又有點「不好聽」的,就叫露骨了?

為什麼大陸人這麼多年來,花了好多錢送子女到外國留學,還是留出了一批憤青?這得怪共產黨了。

共產黨到今天都沒有言論自由,孩子自幼只容許在一種意見的環境長大:中國經濟起飛,經濟增長嚇壞了外國,外國人到中國投資,也得靠中國才發達,於是共產黨就做得好了,但是外國人卻不尊重中國人,在外國中國人受盡了歧視,那是因為外國不想中國強大云云。所以每有人批評中中國,就是不想中國強大。憤青都喜歡民族主義上腦,大陸最缺的應該是心理醫生。

come on.

大陸人受歧視,因為大陸人不講道理、沒有禮貌,才會到處不受歡迎。大陸人到了外國不受歡迎,因為大陸人太嘈吵。香港人以前像暴發戶般在外面也不受歡迎。香港人在溫哥華將樓價「炒貴晒」也不受歡迎,但香港人現在好了一點。大陸人則更嚇人,來到香港在地鐵吃飯盒、在地鐵撒尿、偷取香港的公共設施變賣、偷樹......。最令香港人不滿的,是大陸人拖累了香港人的形象!香港人在外若被誤當作日本人,那是一種恭維,因為日本人到外國必定有禮貌。

anyway。大陸人被歧視,不是因為其他地方不想它變得強大,而是因為它實在只不過是一個野蠻人,而野蠻人偏偏受了別人歧視,表現出來:包括那些在香港閃閃縮縮的大陸學生對待陳巧文和支聯會示威人士的行為,卻又毫無疑問地向香港人證實了,大陸人雖然有錢讓子女留學,但畢竟還是一班野蠻人。

香港人沒有共產黨想要的愛黨心,因為香港人本來就是一群移民。但每當香港人表現愛國心的時候,卻是中共最頭痛的時候:每年六四的燭光集會、香港人支持釣魚台主權等等,中共又往往叫香港人忘記這些事情。這又是為什麼呢?

曾遇過一個大陸留學生,英文講得很標準很流利,筆者也自嘆不如,見識像是也很豐富。可是一次閒談間,談到香港有很多教會辦的學校,她的反應,卻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以(讓教會辦學校)呢,無神論吧!

為什麼教會不能辦學?因為共產黨是所謂「無神論者」,所以不容許別人認為有上帝這回事。於是,信奉有上帝的人,卻就連宣揚自己的信仰也就不可以。why not?

大陸人習慣了一個一言堂的環境,於是接受不了西方的多元觀點:他們不明白個人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的重要性,那是科學、藝術、文學.......創作所必需的元素。中國不會強大,不是因為西方的「圍剿」政策成功,而是因為共產黨統治,令一代又一代的人失去創意。香港也將會步向這一路上,因而滅亡。

近日重看衛斯理早年寫的《追龍》,那是暗示大陸會將令香港人留在香港的重要元素取走,因而令這個城市滅亡。倪匡所說,慢慢應驗了。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十分同意你所說。

我想當然有人眼紅中國的迅速發展,但也因他們的行為確惹人討厭。

藍天蔚 提到...

uncle ray,

我想眼紅中國的發展的情況比較少。以香港人為例,知道中國發展快,所以會買紅籌來賺錢。全世界透過提供資金而賺中國錢的人不知凡幾,毋須眼紅。

從文化來說,當今天很多大陸人自以為經濟發展快而了不起,多了暴發戶,他們有沒有想過,其實這些情況、狀態,西方國家、四小龍全部經歷過,經濟發展始終有一天會慢下來,而一個地區的人是不是受人尊重,取決於那個地方的文化(不是多少人並非文盲)和人的質素。香港今天開始有些少大都市的味道,台北和韓國也有,但在大陸,那只有上海那一小部份人才懂。今天香港一個牛頭角順嫂,對廉潔政府、公義、民主和言論自由的認識,可能比好多大陸的大學生要好,這是為什麼香港人會歧視大陸人的緣故。

藍天蔚

Aqua 提到...

很同意你的看法。
我認識一居美大陸人(上海人)也總是說很多人眼紅中國的「強大」而經常歧視中國人。我實在無辦法與她的世界觀有共同的話題。

藍天蔚 提到...

Vivan,

因為他無能力了解為什麼大陸人受歧視,所以也不能認同大陸人是受歧視,而覺得大陸人受歧視,「只不過」因為別人眼紅。

其他「文明社會」的人,幾個世紀以來,也經歷過經濟起起跌跌,從各種文學著作和生活中,早就看透了錢不是最重要。

英國出了一套Harry Potter,裡面便有很明白的意思:有錢仔不一定就是值得巴結的對象,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英國人寫給九歲的孩子看的書。

但是在大陸,活了近一百歲的人,還在千方百計的巴結有錢人,在外國留學的那群,還只以為他們有錢就應該受尊重,比起一個讓孩子看的小說內的人物還不如。大陸沒有了道德、沒有了價值觀、沒有禮貌,是所有人歧視他們的最根本原因。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can't agree more...

受惠於八十年代中國經濟0既強勁發展..
只知錢0既好處
以為有錢, 中國係世界0既經濟層面0既影響力愈來愈大, 所得到0既尊重就會更多

但係佢地唔知原來錢係買唔到尊重

識得去外國吸收知識, 但係依然唔識得將自己0既眼界打開..
依然好似上一代一樣.. 一言堂到底

或者未來0既中國, 會比宜家更可悲
一切都奉行金錢主義

藍天蔚 提到...

Kocy,

我真的擔心下一代都會如此,香港現在已經越來越一言堂了。

藍天蔚

08093649d 提到...

但我不覺得問題有你地講得咁嚴重
第一,而家既中國暴發戶主要在六七十年代出生,經過文革,讀書少,更不用講禮貌,但90年代開始中國主力倡讀者,領導層有智識,更講禮貌。
其二,禮貌需要學習,好比我們以前出國就似出城一樣,高談寬論,你亦可見發哥做船頭尺正正就是縮影
其三,全球化既影響,中國人亦會因此學到外國人既禮貌

Ruth Tam 提到...

Agree with your points.

匿名 提到...

藍天蔚,

之前我也在自己的網誌中抒發過自己的感受..

不管陳巧文還是其他人在聖火那天出來示威是為了「博宣傳」還是有其他目的..
他們站出來就有權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如果是中國在港的留學生, 或者是其他中國的自由行旅客反對他們.. 叫他們滾蛋我還理解..
但是最不能了解的是為甚麼連香港人都會這樣子?
我們不是一直在追求言論自由嗎?
為甚麼現在有人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就要說他們是壞人, 要警察去拘捕他們? 憑的是甚? 就是因為大家的意見不一樣嗎?

還是已經被一片的奧運熱掩蓋, 連自己的理性也被蒙蔽了嗎?

香港這個社會, 可真的是外表自由, 內裡保守.. 說白的, 就是不接受其他的小眾

這個香港, 應該怎樣生活下去才好?

藍天蔚 提到...

Kosy,

呢期有些香港人民族主義情緒上腦。無計。個中學小妹妹在網誌講下唔覺得地震要捐錢都唔得,我有打算寫篇野撐佢,但基於太忙未動筆而已。

香港的下一代有很多生長在一言堂的世紀,長此下去,香港大鑊,簡直不適合居住。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ruth tam,

thanks.

Lam Tin Wai

匿名 提到...

那個小妹.. 其實我覺得問題不在她捐錢與否..
是她的態度..

她說的.. 有些points我也認同..
有些.. 我以前年紀還小的時候也有相同的想法..

匿名 提到...

只能说看了你的blog我更讨厌政治, 是有赞同的点, 但你本身就带有偏见地发表你的感想, 长辈那代那样是因为当时的环境, 你怎么就不能宽容, 变好也是需要时间的, 大陆人那么多, 当然什么样的都有...看了 你的blog会觉得你懂很多, 同时 感觉你是个老人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感想本來就是一個人的想法,當然是會有「偏見」。莫非我寫感想時,要寫「媽媽很愛我,但其實媽媽又很不愛來」,這樣才合乎你的「客觀」的要求?我寫BLOG不是為了要「表態」,只為了要人了解我對一些事物的看法,所以無需要「中立」,你不喜歡可以不看,我沒有迫你。

什麼叫「長輩那代那樣是因為當時的環境」?什麼叫「你怎麼就不能寬容」?有些事情可以原諒,但有些事情不能原諒。莫非因為「在那樣的環境」,就可以為了「鬥跨」政治對手,而要數以千萬人為一個人犧牲?令數目多得不能再多的人,受盡了文革的屈辱?令這麼多的學生,被坦克輾過而死?你要我寬容,為什麼毛澤東和鄧小平不可以「寬容」一下與他們有些少不同意見的人民?為什麼在大陸,講自己的想法會有生命危險?這些歷史你知道嗎?你了解嗎?為什麼人的生命,在「那樣的環境」,比任何東西都來得不值分文?要進步當然需要時間,但是大陸的所謂「領導人」、共產黨,真的有心要變成一個「以民為本」的國家嗎?聽其言,觀其行,我不覺得。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那你不满的应该是共产党啊, 他们对有些事情的隐瞒是不应该
只是你形容内地普通市民的话, 让人不舒服, 很多内地人也很有礼貌, 为什么你看不到呢?中立,或许你不喜欢, 觉得虚伪,无意义 但有时候却是对的
对了, 你的blog是在校内网上分享的, 我也是无意中看到的~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想搭咀一下。

基本上在我奶奶去世之前, 我一年都會回去大陸最少一次。現在她人不在, 我也差不多兩年就會回鄉一次。

你問我, 我只覺得大陸人從以前的一言堂變成金錢掛帥。
以前就是有權有地位的人出聲, 現在就可能變成有錢的才能說話。

只會盲目的說, 中國甚麼都好, 真的是甚麼都好嗎?
我們經常說做人要對得起天地良心, 之前食品的問題, 甚至要用來保護人身的安全帽等都不安全, 這些對得起天地良心嗎?

中國的人有13億那麼多, 當然有好的, 如果全部都不好那中國真的沒有明天了。但是好的, 會說話的, 不怕事的, 不安於現狀的又有多少個?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共產黨固然是有問題,但是有怎樣的人民便有怎樣的政府。為什麼十三億人,沒有人──或者人數少得可憐──願意挺身而出,講出共產黨的不是,迫共產黨改變?

我說的話,為什麼你會覺得「令人不舒服」?因為我說的是真話。如果我說的是假話,你們只當我是傻人便可以,根本毋須動氣。你們覺得不舒服,因為我說到你們也覺得有問題,但不願承認或不願改的事情。

我要批評共產黨的問題、大陸人的問題,當然只挑有問題的講。你去看醫生,醫生問你有什麼不妥,你不會說:我的手沒有事、我的腳行得走得,我的眼睛看得清楚。你不會,你只會說:發燒、喉嚨痛、流鼻涕......莫非這又是「偏見」?一個人只有真心承認自己的不足、自己做錯了,才有改正的空間。當共產黨不認錯,當大陸人覺得他們剝奪其他人的言論自由是對,那麼大陸永遠不會進步。

你們這班留學生,都是大陸裡有「特權」的一群,可以脫離共產黨的監視一段長時間,為什麼不努力去看看一個真正的世界,而不是共產黨描繪給你們看的世界?為什麼不去學學別人的長處,然後將好的東西帶回大陸,改變大陸?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Kocy,

謝謝搭咀。

藍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