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跟一個大陸人的「辯論」

一個大陸人看了我講西藏的文章受了點刺激,我們的討論如下(為令他的大陸特色能完整地呈現出來,我保留了簡體字),我用了lamtw的名稱在這個大陸留學生的網站發言:

hydepark225: 她去游行大声叫“free tibet”咯。 然后被香港警察问话。 不过如果大家想看香港民众怎么看: http://lamtw.blogspot.com/ 他写的很露骨,也不好听得很。

williamy2k: 对!!我就是看了这个以后,~!!言论自由?》》哎。。。
有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乱说话。。。
敢在hk说不敢在中国说, 为什么? 因为言论自由嘛, 在中国他们说了就会给天惩罚。。。

lamtw: 有言論自由就可以說自己的意見。大陸人不喜歡言論自由,也不代表可以用言語暴力批評要求有自由、為其他爭取言論自由的人。一個地方的人民覺得被欺壓,希望獨立,他們有自由爭取。

言論自由是什麼?言論自由就是表達自己看法的自由,這不單關於一個地方獨立與否,還包括對不用事物的看法,例如一個歌星唱歌好不好聽[如果那是領 導人的愛將,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大家都不敢批評]、可不可以批評國家領袖、可不可以說書本寫得不好、還有,市民有沒有權知道上市公司的盈利有沒有作 假......。言論自由是創意萌芽的基礎。沒有言論自由,所有人都有同一種意見、不准問蠢問題,就不會有聰明的答案,這是大陸幾十年來即使經濟發展,但 不如美國的原因。美國個人主義盛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能發揮創意的空間便大。大陸只顧抄別人的東西,而不是創造自己的東西,長遠下去會很蝕底,想 「強大」,結果只會要不斷用錢去買別人的專利。

你不喜歡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找個洞躲起來,不要阻著大陸發展。


killua40: 我赞同你的部分意见。言论自由是好事..中国摸索适合中国的道路..你说10年发展想超越美 国也太不显示了。..中国底子差...这10年中国的变化哪个资本主义国家都比不上吧..大陆并不是没有言论自由....这10年来多了许多自由了。.. 在一党执政的地方你还指望反党吗?更何况中国主流民意就是反free tibet..如果有人支持的话自然被大众骂死..这也没办法。.他想支持free tibet的确是她的事..但她站出来了。就相当于和大部分大陆人为敌人..很不明智..她想为了这个身败名列也是她的事..至于那个看不起香港人的。 汗.有必要吗。

williamy2k: 这位哥们儿,我可是说部分“没事找事做的hk人”, 我自己来说,香港朋友也很多,而且都是关系很好的。

一想到有人说怀恋被英国统治的香港,我真的替他汗颜啊,被人家统治着,还怀恋?真的是狗改不了吃屎。。被人家统治了那么多年,难道种都变了? 明不明白什么叫做”骨气“啊。。小学的时候老师没有教么?要是没有,我把我妹妹的教材借给你,你需要否?

说什么”社会制度好“? 社会制度好就代表动不动就要告上法庭? 哎。。还言论自由, 喜欢言论自由,同时动不动就钻法律空子,告别人诽谤自己?然后就要求赔偿自己损失?说着说着就又转到money那里去了,哎。。

哎。。有些没事找事做的hk人,注意,我一再强调,一部分,请问,你们的言论自由哪儿去了? 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吗?言论自由倒是叫得欢,一有问题就鸡蛋里面挑骨头。。 好吧,我们让那些人”言论自由“去吧。。


lamtw: 香港由英國人統治還是「回歸」了,其實都是殖民地,不過昨日是英國的殖民地,今日是中國的殖 民地而已。我們做市民的,的確感到英治時期的生活好一點,一如你若有機會到台南的部份鄉村地方,還會找到一些會講日語的老人,他們也覺得日治時期比國民黨 早期統治時期好。我有我自己的感覺,為什麼不能講?這是我的自由。

骨氣是什麼?我知道西藏人有。我也有,就是不會因為大陸現在經濟發展,而埋沒了我自己的良心。說骨氣的話,為什麼你在英國,不拉橫額到中國駐英大 使館,反對英國人到四川協助地震災情?為什麼不如三十多年前唐山大地震般,拒絕外國救援而「自己攪掂」?為什麼要靠外國人?大陸不是已經強大起來嗎?你的 骨氣的說法,一遇上中央政府轉軚就受不住考驗。

香港人就是喜歡我們有權利告到法院裡去。一個地方有沒有法治,得看那地方的政府打官司會不會輸。政府做得不好,我們可以投訴,可以選一個議員去批 評,可以打電話到電台去罵,可以去法院司法覆核,如果可以投票換了政府更好。如果你看不慣的話,你其實不應留在英國,否則會污染你「純淨」的思維。不過如 果我是你老母的話,看見你寫這些東西,則一定十二道金牌召你回家。在英國讀書咁貴,讀得這個和共產黨一樣的腦筋,不如在大陸讀算了,留些錢我多買兩個LV 袋


williamy2k: 我拜托你,你到底有没有看新闻啊?还是说你只是看了英国播放的新闻?我拉横额到中国驻英大使 馆?英国协助地震灾情? 我真的又再一次看到你那颗忠实的“良心”,英国给了中国多少钱?那点点钱有个什么作用?什么叫政治手腕?你那么法制社会的,难道连政治手腕都不明白啊?你 有看到中国向英国这些国家要求协助?哼,你到底有没有看新闻啊,都不知道看哪儿去了。
若你这么说,英国干嘛不把在英留学生都赶回中国?中国留学生每年的资金都成为英国每年财政收入的一个大头。 对啊,照你这么说嘛,你崇拜的英国最有骨气了。一边歧视着我们中国人,一边还把中国人的钱列位自己经济发展的一大收入,真的有“骨气”啊! 噢,难怪你那么有骨气。

中国感谢了美国对灾情的关心,同时,强调了要正确面对西藏问题,中国什么时候经不住考验? 我倒是没有看到中国看到哪个国家干嘛就跟风的,倒是英国,歧视着人家美国历史短,可为什么啥事情都跟着人家屁股走?

我可没有说香港打官司不好,也没有说你们不可以打官司,更没有说看不惯?请问你哪儿看到我有这样的言语出现了?这不,我言论自由了,你却说要我干脆回大陆?请问你的言论自由哪儿去了?我连说说自己的想法都不行?你不言论自由的嘛,咱说出来咋就不行啊?就一定要回大陆啊?

你们言论自由嘛,言论自由的同时又要咬文嚼字,言论不赢了,就法庭上面见,不是吗? 留给你买lv?你看你看你看,这孩子咋个脑子里面就是买lv喃?你咋个第一反应就是买lv喃?你爸妈把你送出来读书,难道理想就是就是为了让你多买几个 lv?可见,你可真有“骨气”。。好好努力吧,要不然以后不能多买几个“lv”。。

爸妈把我们送出来读书就是想让我们看看这个世界,真正切身体会英国的好,哪个地方没有好,没有坏?在于我们怎样选择,而不是盲目崇拜。难道因为你 们回归了,英国撤销了你们在英国读书的优待,你就愤愤不平了? 哎,也是,要是英国不撤销你们的优待,你确实可以多买几个“lv”。。哎。。。可怜的孩子,为了几个“lv”,何必连自己的良心都搭上呢?

strangejoanne : 他的用意不是真的說 "買lv"
這叫做反諷
你執著錯了

還有大家說道理
你幹嗎撒賴似的
好像說不過別人似的

還有"干脆回大陆"的意思是"回去更好",而不是"1定要回去"
這就是言论自由


怎麼你老是誤解別人的意思呢?
有那麼難明白嗎?


williamy2k: 这位朋友,不知道你误会了什么,我倒问问你,你明白什么什么叫“反讽”否,这不,你朋友反讽我,我不借着她的话说下去的么?
谁耍赖啊。。我看是你吧。。
你是真不明白,还是假不明白? 还是装b不明白?

比如吧,我叫你去死,你真的去死否?
哎。。真的是证明了我所讲得,遇到了“自由言论”啊,就鸡蛋里面挑骨头,这不,这位朋友,咬文嚼字得厉害啊,你喃,真的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啊。。

strangejoanne : 干嗎動氣呢?^^"
還用到叫人去死的例子

還有,
哈哈
你又誤解了

一、上面的不是我的朋友
二、自由言论是沒有對和錯的,哪怕是你說的鸡蛋里面挑骨头
三、我當然是你說的那個例子,這個我直認不諱,因為呀,我只是看見你老是誤解,所以就提點你1下

不要老是覺得別人跟你意見不同就動氣,好像要對你不利的樣子。意見嘛! 收納理解、大方點吧!

^v^


williamy2k: 有谁看到谁生气否。。 哎。。孩子,你不是很懂的吗?我说你帮你朋友,也只是想说你们“志同道合”啊。。 这孩子咋个听不懂话喃?

lamtw:
為什麼很多外地人都覺得大陸人不可理喻?就因為大陸有了很多如這位williamy2k君般的不講道理,辯論不正經辯論,講不過別人就亂來,就令人覺得今天大陸人雖然有了錢,但卻也和野蠻人沒有什麼分別。

本來我也真的覺得,當大陸越來越多人能到外地去讀書、到外地去見識一下,生活一下,大陸就會進步得更快,大陸會有希望成為一個如英美國的民主國 家:既穩定,市民的生活也富足。可是,不知何解,我老聽到不好的消息。有時有些在外國讀書的朋友都說,到偏僻的地方讀書因為那麼比較少大陸人。而大陸人又 實在是去到那裡都是。我的朋友就試過親眼看見大陸人在外國大學的圖書館吃飯盒,令他因為身為華人而感到很尷尬,也有被歧視的感覺。

這次奧運傳火炬,支持西藏獨立的人士,只不過想趁在鏡頭前展示一下雪山獅子旗,表達他們希望西藏獨立的意見和感情,這和一些大陸留學生想揚一揚中 國國旗的意思一樣,都是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情。好了,在別的國家,人們都讓你們揚國旗,為什麼你們看見別人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都不能?為什麼只有你們大陸 人有權表達自己意見?而別人卻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你們的意見是意見,別人的意見就不是意見,而是挑釁?那你又有沒有想想,這十多年來,當大陸人弄得滿個 地球都是,有如黃禍一樣,別人看見五星旗也可能覺得是挑釁?你們有沒有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你們這樣是不是就從共產處那處學回來的呢?你們到了 外國,有沒有認真地融入當地社會、看當地報紙,看看別人怎樣處理不同的意見?有沒有學懂如何在辯論中達成共識?為什麼西藏的雪山獅子旗不能揚?它又不是你 奶奶的內衣褲,一揚就涉漏了什麼秘密......。

當你們今天還是讀書的年紀的時候,就已經鎖起了腦袋不肯接受新的看法時,到了你們像胡錦濤的年紀,真有機會當上了國家主席,看來還是和如今一樣的固執。

今年的六四紀念日,還有三個星期就到了。或許你們年紀還小,不知道十九年前,即一九八九年,像你們這般年紀的數以十萬計的大學生,為了紀念胡耀邦 去世,在天安門集起會來,反貪污、反官倒,一邊絕食了好久。而除了北京,全國各地也有停不了的示威。但是你們的共產黨政府,卻開動坦克進天安門廣場屠殺, 那些全都是手無寸鐵的學生,共產黨的舉措令全球震驚。你們上一般的大學生要比你們今天的好。

你不知道有這件事,是不是?你們當中有好些人不相信,是不是?因為從你們懂性開始,全國都不准講、不准報導......這就是沒有言論自由令人變得愚昧的活生生的例證,你們就是被你們的政府愚民政策養大的一群。你不相信?是我杜撰的?你看一看這個網站:Alliance。好了,那是香港網站,可能我這個香港人給你一個香港網站你不相信。你試試在google打入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你們可以看到看不完的東西。

你們有沒有試過,在大陸要去一些網站時總去不到?為什麼你們在英國可以什麼都講、什麼都看,返到你們的「祖國」的懷裡時,卻又什麼都不能看?你今 天或許不覺得言論自由有什麼可貴,到了有一天,你回到大陸,買了一些股票,卻到了公司倒閉了也不知道,原來因為公司的高層是皇親國戚,消息被封鎖了,只有 幾個有權勢的人能及早抽身,你努力工作賺回來的身家卻賠上了而有脕冤無路訴,你就會明白言論自由的可貴。

williamy2k君,要辯論言論自由、西藏獨立可以儘管來,要撤懶要人身攻擊的我也很在行。

williamy2k:今次系我最后一次同你讲呢D废话...
你知知点解宜家得我系度回复你,因为其它你地所讲既大陆人已经对你地失望了,巨地都吾想浪费口水了...
好了好了,
你自己慢慢搞藏独吧,我欣赏你既言论自由,甘你就慢慢言论啦...
系啊,我地吾会好似你地甘有素质....'
...你地慢慢言论啦, hk以后靠你地啦....

Lamtw:怎麼樣?都不敢相信你們偉大的黨領導,居然是開一部坦克車,將大學生輾死的惡魔了吧?我要告 訴你,你們今天的總理溫家寶,當年還陪同趙紫陽,到廣場上去慰問學生。趙紫陽還說自己來晩了。不信的話,看一看,就在趙紫陽身後左手邊,穿深色中山裝沒有 戴眼鏡的那位。http://hk.youtube.com/watch?v=3ZxjV0s2CrA

還是不敢在這樣討論,生怕說錯了話,回到沒有言論自由的大陸會被秋後算帳?

你們說是「中國的一部份」的西藏,五十年代也受了共產黨類似這等的對待,大量西藏人被殺。你們明不明白為什麼西藏人都不喜歡漢人?他們要求獨立,是有原因的。或許因為在大陸,你們根本也沒有機會知道西藏那段慘痛的歷史,所以做出來的判斷,便會有偏差。

言論自由就是影響到一個人的智慧。一個被限制了言論自由整整五十年的民族,必然要產生一代愚昧的下一代。你們不單不爭取言論自由,還到處欺負那些說公道話的人,中國的下一代,一定是在你們的手中被葬送。

大陸人都很好玩,因為EQ比較低,人家說些好聽話他就從心裡歡喜出來,所以在大陸拍馬屁的事永遠有效。但大陸人卻不是很受得起刺激,看來這個遊戲還可以玩下去。

幾天前,告訴朋友我這作為,朋友說我撩是鬥非,我說那是我的技能。或許是,不是有什麼工作需要這項技能?

那個論壇叫「超級蘋果網:蘋果論壇」,那張帖叫
曝光港大女子陈巧文糜烂淫乱生活照[在线]」不過要登記才可以看的。

10 則留言:

Kocy 提到...

我覺得很白痴..
人家過著甚麼生活關他們甚麼事?

晚晚去night club就不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嗎?
荒謬~

他們真的很好玩..
一有甚麼反對的意見, 就不停說「媽的」「狗養的」
EQ低得很..

你要加油唷~ 我支持你~~~

小花 提到...

其實他們生活好可憐,資料有修正過,好的就登,不好的更禁....人們常話中國大學生見識多,其實只懂看政府,在中國讀經濟就只懂看宏調,這是只要看人而活,我亦不希望看到以後中國還習以為常

藍天蔚 提到...

Kocy,

不是晚晚去玩就唔可以表達意見,對於他們來說,總之你表達的意見同佢地唔同就唔得。但又真是太cheap,當我寫了六四那篇之後,就全部收工唔再回應,尤其六四那部份當然不敢回應了!

哈哈哈,六四可能是對付這班人的尚方寶劍!

藍天蔚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這班人有好多在香港和外國留學,不去問為何別人能容忍他們的奇行,自己享受言論自由的環境,卻批評甚至打繫擊其他想表達意見的人,沒有什麼可憐,只有可恥,我一點也不會同情,反而要挑戰他們,令他們收聲,否則香港和中國長遠就很慘。

藍天蔚

Kocy 提到...

之前有一集鏗鏘集是關於聖火的..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

我只看見在香港大學學生會前面的空地
陳巧文舉起雪山獅子旗.. 另一個學生立即舉起中國國旗來遮住.. 其他人在旁邊大喊白痴..

說真的.. 這個舉動我覺得跟在法國英國那些搶火炬的人沒兩樣..

有素質有教育的人是這樣子的嗎?

只會就人家怎樣怎樣.. 自己又不想想自己的國家是怎麼樣.. 到底憑甚麼去吵呢?
真的是經濟愈來愈好, 有錢就能大聲嗎?

藍天蔚 提到...

Kocy,

我有看過那集。算了,中國這一代只會上網,沒有經歷過六四的震撼,沒有因為那樣厭惡共產黨。很多在外國讀書的留學生,他們的父母靠貪污經商所得的錢送子女留學。想想靠著不義之財可以到歐洲遊歷,而勤勤儉儉的那班卻連大陸的大學也可能上不了,他們還會有正確的價值觀嗎?香港往外國的留學生,至少絕大部份他們的父母的財富也是用正途取回來的。那個分別可大了。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为什么这样的人这么多
说不过人就推人水准 听不懂话就给人贴个标签 说你是何等何等人 以显示自己的等级 是否真是所谓资本主义社会生活久了 自动归类?!
说别人消息封锁 不敢大言 同时又怪人辩论时容易“动气” 容易激动 容易说大话
= =
所有的矛盾语言都是自己造出来的

“他們真的很好玩..
一有甚麼反對的意見, 就不停說「媽的」「狗養的」
EQ低得很..”
关于这一句 我实在懒得找些低能的繁体言论给汝等看 别瞧出好听的来~你的信息封闭反叫嚣他人信息封闭 叫贼喊抓贼 懂否
关于香港人有多么的高档 我就举个最近的例子好了 香港的日系明星坛子基本上都是没有大陆搞得好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平台原因 有很多香港FAN都加入了大陆坛子
但最近我目前所混的其中一个坛子 山凉流 出现了严重被盗图事件
所盗图的是几家香港坛子 其实所谓的盗图和转载不同 盗图是把人家辛苦扫的图的LOGO去掉 然后盖上自己的LOGO 翻旧新卖
就是这么无耻的事 多次与其香港坛子讨论未果 制作组一气之下只好放大LOGO 叫来人偷也无处偷

说这个就是哪都有烂人 不过不是我帮自己人 楼主你真的有语言沟通不良之嫌 我们对一件事争论是很正常的事 有争论社会才能进步 所以和你对话的大陆人也是和你争论 你是有多想占上风 一定要言语间说得你一副很伟大样

关于中国只贴好的 我就和你说 看完上海台的东方新闻 看完中国的报纸 看完天涯社区网站 再和我说中国消息是否只能允许好的东西存在

匿名 提到...

樓主請看看這個post, 在國內有很大的迴響: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485997.shtml

匿名 提到...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支持獨立自由的某台灣人鄉民

匿名 提到...

"关于中国只贴好的 我就和你说 看完上海台的东方新闻 看完中国的报纸 看完天涯社区网站 再和我说中国消息是否只能允许好的东西存在"----請問您可否解釋 為何中國政府要封鎖google網ㄉ部分內容?您覺得這算不算是封鎖自由思想的一部分?如果一個政府可以把人民的思想都封鎖了 還算有人權嗎?請問您不覺得像犯人被關在監獄裡嗎人的大腦生來是要用的不是被控制的 要不然就跟機器人沒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