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六四

再過個多星期便是六四。今年已是十九週年。

還記得那年的感覺就像沙士的時候。沙士那時,自三月起天天看新聞都是報告感染人數,市民如何自發應付沙士......沙士的新聞一直延至五、六月才真正令市民能鬆一口氣。

有大陸人士往往拿香港零三年沙士後,大陸開放自由行救了香港。但他們不願提起,香港會有沙士,是從大陸傳來的。大陸沙士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大陸沒有言論自由,知道事實的人不敢披露,才會失去控制疫症的關鍵時刻,禍及香港。所以,言論自由不單是讓市民「過口癮」的權利,而是保障生命所需。沒有生命,也沒有吃飯的「人權」了。

零三那年,市民的怨氣冲天,因為政府居然趁火打劫,沙士應付得一團糟,卻還暗渡陳倉要立廿三條,這才有七一大遊行。

但八九那年,情形卻有點不同。香港的電視台也派了好多記者在大陸,每天的電視片段都傳來了新進展。由四月十六日開始,學生到天安門廣場悼念胡耀邦、遊行罷課、反貪污、反官倒、絕食,後來還絕水,後來除了學生以外,還有很多其他人遊行聲援學生,再後來出了戒嚴令,學生還是坐在廣場上。不多久就是屠城。

那三個月,香港人每天在看著事情發展,想看看當時發生什麼事並不難:支聯會在網頁上,將那幾個月的報章頭條──包括人民日報──全部影印放上網。至於今天自稱是愛國集團的民建聯的頭目當年聯署刊登廣告的影印本,也全部放在「今日睇真D」的欄目。譚耀宗、曾鈺成,還有左王梁振英,他們今天不敢再講六四,因為他們實在知道那是真真正正發生過,而暗地裡他們當然可能後悔當年押錯了注。

左派用的手法,永遠叫人忘記過去。有些比較「勇敢」的,就說若當年不是如此便沒有今天的經濟發展......。民建聯卻有一個「勇者」馬力,指沒有屠城,而坦克車壓過人是「不可能」,還叫記者「搵隻豬去試吓係咪會變肉餅」!(見《蘋果日報》報導。2007年5月17日《東方日報》也有報導)

馬力這種講法,實在就是中共極左派的立場。過去我曾聽到過,為什麼解放軍會不理群眾手無寸鐵而開槍,因為共產黨給了一些暴徒破壞的影片解放軍看。近日與大陸的年輕人辯論,也間接證實了共產黨這麼多年來,用了洗腦的方法,令下一代相信六四是一班暴徒所為,所以鎮壓有理。

這批大陸下一代的講法,有很多筆者實在難以同意,輯錄如下:
SilentSp1riT
你说六四的那个视频是澳大利亚人排的那个吧?我看过了,我身边很多人也看过了,对此我不作评 论,因为我没经历过那个事情,我也不能单凭cctv或者某个国外电视台的片子来做出判断。谁不能雇个枪手阿,对吧?不过还是那句话,就算是当时政府的错, 20年过去了,这样的事情你还听说过吗?


hckdjy
amtw
我不是很明白他为什么一直强调“六四”这件事
照他所说 好像那时候没出生的大陆人都不知道这件事 多么可笑
据我所知 这是人人都懂得事情 无论你有没有出国
我高二后才出的国
可关于这件事我们初中 甚至小学时候就听父母提过 在宿舍大家也会发表自己的看法
顺便说下 我当时都是在较落后的地发读书 连李宁都不常见~!
你一直在说当时的事情如何的惨痛 确实 但你怎么忽略当时在背后搞鬼的美国!~!事态好像不仅仅只是单纯的纪念那么简单吧~~再多我就不说了
别告诉我你不知道 还是你选择性的忽略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不愿意答你
你不捐钱无所谓 反正也不缺你那点钱 也不能改变你说贪官的事实
同样也不能改变很多善心人继续捐钱 的事实

allenliucheng
西藏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朋友都发表了意见,
也举出了相当多的事实做为基础,
可以想象这些观点与你长期以来接触到的概念不同,
可是你可以试着放下自己先入为主的一些观念,
而真正的去了解去探索一下到底真相是什么呢.
六四问题也是一样,这样的事件发生背后是相当复杂的,
不能你觉得掌握了一部分的事实就当作是整个真相.
你当然是可以找出video片段来证明的你的观点,
但你又看没看过其他的一些真相呢?
手无寸铁的年轻战士被活活烧死,被人打死的,还有被人吊死在大桥上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当世界上的很多人还在被扭曲的报道所左右时,
这些人的亡灵又去找谁哭诉呢?
我们不愿再提六四很大一个原因是我们这一代没有发言权,
我们不愿轻易的相信任何一方媒体的讲述,
可是你不能拿着你认为的事实,就到处以此攻击中国.
这绝不是什么言论自由!!

makechange
奇怪了,你一个没有亲身经历过64的人,靠西方那些BIASED的纪录片居然了解的比亲身经 历过的人还多?我们的父母一辈,爷爷奶奶一辈都是经历过的。西方取几个片段拍摄的手法你难道还不了解?就举个最经典的例子,国外媒体经常引用一张一个人站 在一队坦克前面的照片,说中共的坦克无情的面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可事实是如何?我看过纪录片,事实是,坦克里的解放军避让多次无效后,打开舱门,从里面走 出来,劝男子离开,等他走了,坦克不对才继续向前。哦,对,你又想说这次西藏也是中共的问题吧,因为你看了西方的纪录片嘛。

我跟你说,做人不能无耻到过线的程度,我知道你不在说假话,那是因为U WERE TOLD SO。但是你所了解的和真实经历过的人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退一万步讲,我也看了大大小小官方的非官方的纪录片,我没有见到一个镜头,是解放军屠杀居民的(如果你有,欢迎贴出,只是千万别是西方那些剪辑过的没有任何事实证据的),相反,那些暴民的做法简直没有人性。

SilentSp1riT
你喜欢研究64,请你把真相告诉我们,你知道吗?你觉得你知道,原因我也说过了,不再重复。 你喜欢说中国政府以前的错误,这个问题我也说过了,你要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看问题,天天坐在那里有选择的挑选自己想看的内容只会让你错误的想法一直错下去。 我不想和你说了,你这人无可救药,一个连香港人都不欢迎的香港人你有什么资格对别人品头论足?一句忠告,做人不要太过分,无耻也要有限度。

kw136
拜托,你五好成日同我讲六 四啦,你的英国主人报道的什么时候是中国的正面新闻啊?


其實,六四屠城為什麼是問題,只有一個觀點:沒有人有權取去另一個人的生命。這些人應該受制裁──不管政權決定屠城的「理由」有多麼「充份」。但是這個政權在殺了人、屠了城以後,不但沒有道歉,卻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什麼美國勢力......。當一個政權這麼無恥時,我們知道真相的人,更要努力保護真相。

中國這一代沒有經歷過六四,一是選擇「沒有發言權」(想必也是共產黨教育的後果);又或是歸究其他人,所以屠城「有理」。再過二三十年,整個中國便沒有人知六四發生過什麼事。我相信,全球很多地方也保留有一些六四的資料,只是,當大陸絕大部份人都認為六四屠城「有理」,這些資料便變成「西方不想中國強大」、「攻擊中國」的證據。

香港幸好有支聯會。今年是六四十九週年紀念,沒有支聯會十九年來頂住共產黨的洗腦,說不定今天很多香港人也會「忘記」六四。誰不知近年每年六四晚會,都有大陸人到香港悼念。他們在大陸不能做這件事,只能在香港一個黑暗的燭光集會中,發泄埋藏心底的悲憤。

其實我最不明白的,如果共產黨認定沒有屠城,他們用於「教育」下一代的資料是事實,那麼為什麼共產黨不容許外國關於六四的資料進入大陸,讓人在那裡辯論?

六四晚,維園見。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我每年都唔會去維園,但係我都要講一句毋忘六四。

六四0既時候,我只係四歲。當時發生0既時,我係唔記得。

但係我記得到小學0既時候,有個uncle將佢六四當時所錄0既片段播出黎。

我當時成個人係呆左,因為我唔明白點解會有人咁殘忍對住人開槍,連棉不絕0既槍聲....

過多十年,究竟香港仲有幾多個新一代0既人會記得或者知道六四? 會唔會好似中國各位同胞一樣,覺得政府好,受左政府0既恩惠就將事實蒙蔽甚至歪曲當時發生0既事呢? 我好怕..

同埋我想講0既係,藍天蔚你並唔討厭。或者有時對你0既觀點唔多唔少都有0的唔認同,但係我依然好尊重你,因為係呢個見異思遷,指鹿為馬,利益大過一切0既社會,你勇於發言0既聲音係好重要。

那些沒腦袋的白痴,只會癲倒是非黑白,真不懂他們憑甚麼來說香港人討厭你。最少他不能代表香港人說話,因為他不會像香港人一樣懂得使用言論自由。

藍天蔚 提到...

Kocy,

謝謝你。我相信既然六四蠋光集會已舉辦了十九年,它應該可以繼續再舉辦下去。當有了這個集會,即使新一代都不會以為沒有發生過,或只不過是「暴亂」。你就是活生生的例證。那時你只有四歲,照今日大陸與你同齡的人一定會說:「我沒有經歷過,沒有發言權」。你不去維園,但不代表你不認同六四是慘烈的屠殺,而對這事你有記憶、有看法,便可以承傳下去。

司徒華已經七十八歲了,即使他能活到九十八,也只是二十年,之後的日子還是要靠香港人。

新一代是知道六四的。我不擔心。

放心,我不會因為大陸的憤青罵我而不開心。Somehow,他們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挑戰他們一直相信是事實的觀點。

不要討厭他們,可憐他們就夠了,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一言堂的社會,他們自幼只能在黨即國家的環境長大。我們知道他們不知什麼,但他們自己卻不知道,還以為是我們誣衊他們偉大的黨領導,還以為我們只是為了攻擊他們才這樣說,真可憐。

我並不勇敢,只是善用我們還有的言論自由。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似乎愈來愈多大陸人認為六四屠城「有理」, 國際社會冷眼靜觀這種現實, 中國威脅論遂不脛而走.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至少新一代──我相信三十歲以下的──很多已被洗腦。

藍天蔚

Aqua 提到...

記得六四那天,校長把所有的課都取消了,校長、老師及同學聚在禮堂訴說對事件的感受。看見中文老師哭了…自己每天則買4、5份不同的中、英報紙,回校與老師、同學討論。

直至現時為止,我自覺那時是(自己)與中國的關係最接近的時候。但自此之後,卻更加討厭中共。

若香港人抱有6.4及7.1遊行時的社會改革希望及積極對待香港的現在與未來,或許在若干年後,香港不致會淪落為一個沒有特色、沒有自由、沒有國際地位的中國城市。但願(真正的)香港人能「明察秋毫」,沒被中共迷惑。

藍天蔚 提到...

Aqua,

大家咁話。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洗脑?
你有没有被洗脑呢?

匿名 提到...

中國人就是這樣
一天火不燒到自己門口也不會者害怕
愚蠢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