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奧運鬧劇自己攞黎....衰

我真的打從心底裡敬佩西藏人。將來有一天,西藏有機會獨立但香港只會越來越大陸化,被其他大陸城市吞噬。

看看,西藏被大陸佔據了五十年,人已經換了好幾代,但是,他們重視自己文化傳統的程度,不但比香港人保護香港核心價值的意志來得強烈,與大陸漠視中國文化更是「相映成趣」。西藏人被大陸用金錢、經濟誘惑了五十年,但仍舊討厭漢人,仍舊討厭共產黨佔據了他們的土地,中國人的所謂「骨氣」,在西藏找得到,在中國找不到。看過一個笑話,一個香港司機在大陸見到什麼路障影快相......諸如此類的交通警察,便以車頭燈通知對線的司機小心。這個我們在香港常常見到,即電台的「車速提示」。但這個司機被公安捉住了,說要控告他「洩漏國家機密」!! 幸好,這個香港司機最後以十包香煙解決了!看,連法治、職責也可以用十包香煙解決,遙不可及的什麼文化骨氣便由他去吧。

就因為西藏人這點骨氣,或許就令很多西方人同情。今天在西方支持西藏獨立的,不止是流亡的西藏人,更多是白皮膚的歐美人。為什麼?難道只是因為達賴喇嘛懂英文嗎?這許多年來,大陸的留學生數以千萬計,再加上天文數字般的合約額,為什麼還是敵不過幾個西藏人的宣傳?為什麼大陸政府的精英「藍衣衛士」,穿上也設計得不錯的藍衣,被白人稱為thugs?而達賴喇嘛只穿那老土的喇嘛袍,卻往往成為各種場合的焦點?

近日聽到一個辦公室政治的故事。一個挑剔的上司,大家可以想像是「穿Parda的惡魔」由梅麗史翠保飾演那個惡女人,人人不敢埋身,被一個下屬周街唱,這樣周街唱,當然包括她的一眾師奶朋友。既然師奶朋友知道了,當然為其老友不值,再繼續傳播此惡魔的惡行。有一天,一位師奶將惡魔的惡行告知其做惡魔下屬的兒子。這個兒子答道:佢從來無罵過我,咁你諗下,係邊個有問題!

人必先自侮而然後人侮之。當中國人連自己的文化也不尊重,而自己的人民也不尊重,很難要人尊重自己。中國要辦奧運,就像一個才上工一個月當文員,領到第一個月工資八千五的人,自以為很了不起要充大頭鬼,每天拿著一個空的starbuck杯乘電梯以顯身價。然而,有一天卻被人撞了一撞,手中的空杯跌了在地上,被人看見原來只是空杯。大陸講和諧,卻遏制西藏人數十載,今天要充大頭鬼扮文明,卻被人撞翻了空杯出醜,一點不值得同情,這叫自己攞黎....衰!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西藏人有自己的文化、宗教和語言文字,不認同漢族的管治是可以理解的。香港人和大陸人現在都是向錢看的多,什麼文化不文化,一般人是不會理會的。

西藏問題很複雜。西方人對西藏人表示同情,當中有真有假。

這次奧運,我寄語:大家自求多福。

藍天蔚 提到...

Readandeat:

所以西藏人應該自己決定自己想如何,不是外族人說三道四。西藏人覺得漢族共產黨「恰」他們,那麼他們寧願窮一點,取回自己「樽鹽」而不寄居於有錢親戚籬下,為什麼沒有權?就犯了彌天大罪?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我沒有說他們沒有權,也沒有說他們犯了彌天大罪。

我自己也有藏族朋友的。

其實你提到西方人同情藏人,令我想起西方人對巴勒斯坦人的情況卻抱另一種態度。

我好像越扯越遠了,不好意思。

藍天蔚 提到...

readandeat:

我沒說是你說的,我是慨嘆中共的態度。西方對巴勒斯坦人的態度,可能與現代部份穆斯林信徒教戰,與伊斯蘭世界與基督教世界長久以來的戰爭有關。藏傳佛教本身侵略性有限,大陸一直要霸住西藏,只基於共產黨的一己私利,還用武力陣壓,與西方對巴勒斯坦的態度不同。

國際政治關係不是我的強項,只是一些感覺而已。

藍天蔚

08093649d 提到...

藍天:
其實我好想同你講,「你好天真,好傻」
第一,你認為外國政府支持西藏獨立是同情,但係其實呢d叫政治。想當年,中國比列強入侵既時候,有咩外國政府同情我地。美國支持台灣,日本,係為左係亞洲控制中國。為左軍事目的,美國早就唔記得二次大戰既日本,咁唔通係有骨氣。
外國支持西藏係要同中國講條件,歐駢要同中國傾生意,美國唔想中國坐大,呢d先係佢地真係目標,呢d只不過係美化左既入侵,同清朝時代既列強對中國有分別咩。
仲有,你令我覺得好笑既係你做人真係好CNN,用一個中國公安做例子就可以話中國人冇文化骨氣,呢d係咩推論呢??
其實我真係覺得中國有你呢d咁既人,國父再世都會失望,因為你去到外國都唔會認自己係中國人....

匿名 提到...

「其實你提到西方人同情藏人,令我想起西方人對巴勒斯坦人的情況卻抱另一種態度。」
在西方,左翼人士似乎較同情巴勒斯坦人。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多謝你的特異見解。孫中山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他做得國父,只不過是國共也能接受的人物,不見得特別有才能;就像中英兩國都能「接受」的董建華──他做得第一屆特首,只不過是政治。我做的事,董建華一定失望,孫中山再世也失望,相信我就應該做對了事。

而且,如果兩個model比我揀,我一定揀CNN唔揀CCTV啦!

藍天蔚

不是公主 提到...

有咁0既政府就有咁0既人民
以為有錢就大晒
以為有錢人地就會怕

我唔敢想像中國以後會變成點
但係肯定會變成一個有錢比一切更重要0既社會

藍天蔚 提到...

Lizzy,

大陸人覺得有錢大晒,明顯是共產黨統治五十年的結果。大陸已沒有了道德。今天講道德好像很老土,但只向錢看的社會,與只有政治的共產黨時代一樣恐佈。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我不理西方對西藏人的同情是什麼心態, 因我相信每個人背後都有其不同目的, 我不想去猜測.
但, 作為一個人, 我是很同情西藏人, 我也很支持他們維護自己的文化和宗教自由, 佩服他們那骨氣.
中國政府就是不明白, 西藏人壓根兒不是中國人或香港人, 用錢就可以輕易收買. 中國政府心目中的人民, 不是人民, 是蟻民, 有話不敢說. 許敢? 拉了起來秘密審訊, 判三五七年不定. 久而久之, 大家什麼都不再講了, 几代下來, 中國人不再是人民, 全都做了順民.
近來西藏從新對外開放, 在寺中的喇嘛對記者的提問, 都答: 我們不敢說, 不清楚. 敢講的, 都關起來了. 好了, 中國人從此不再孤單, 因為有西藏人一起來做順民. 就好像我沒有言論自由, 為什麼你西藏人可以有言論自由? 最好大家一起都沒有, 就是這種心態.

奧運和傳聖火等等, 我想到只有四個字-好大喜功, 什麼要攪最出色的奧運, 又要將聖火運上几多千米的山頂, 大家一起流開心的眼淚....攪那麼多都不多乎要威. 我朋友打趣說, 下次再讓中國攪奧運, 肯定要將聖火送上太空.

我想沒有中國人或香港不想祖國強大, 我都想, 但強大不光是經濟, 還有其他很重要的事情要攪好, 例如人民的素質, 教育, 法規.... 我們有數以憶計人, 若果大家都受過教育, 大家都肯為國, 不是順民的那種, 是見到國家做錯什麼, 會肯發表意見, 我們的國才會日益改善過來. 只注重訓練一班向錢看的蟻民, 抱歉, 我看不到我國的將來.

匿名 提到...

小花好似糞青

匿名 提到...

道德是什么?
文化是什么?
中国的核心文化是什么?
香港的核心文化又是什么?

藍天蔚 提到...

匿名:

噢!原來大陸同胞找上門了嗎?大陸多幾位你這樣的有思考能力的人,暴政必亡。

藍天蔚

08093649d 提到...

首先我不是憤青,更不是糞青
我同意祖國強大不光是經濟,但我好肯定每個中國人都不想西藏獨立,而是想中國和平統一發展,六四和五四運動學生都是為左中國富強。
我正正是返對獨立,我明白筆者不喜歡共產黨,我都係,但國呢?我地應該要把國和黨分開,這正正是孫中山的了不起,他愛人民,愛國,而且不是為私利而行。
我同意每個人都有人權,但我不想以分裂為方法,這不是解決之法,這可能令漢藏之間得衝突增加,所以既然要做,我們要的是治本之法。提高人權

藍天蔚 提到...

小花:

我覺得孫中山沒有什麼了不起。

藍天蔚

匿名 提到...

http://hksan.net/forum/index.php?showtopic=9546

http://hksan.net/forum/index.php?showtopic=8883

http://hksan.net/forum/index.php?showtopic=9573

http://hksan.net/forum/index.php?showtopic=9748

香港沒救了